,

承认我不是超人,是超越的开始(主鉴)2019.11.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03

主鉴

经文:“摩西对岳父说,这是因百姓到我这里来求问神。 他们有事的时候就到我这里来,我便在两造之间施行审判,我又叫他们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 摩西的岳父说,你这作得不好。你和这些百姓必都疲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出》18:15-17)

马克思·韦伯根据权威的来源,将领袖分为传统型领袖,法理型领袖和卡利斯马型领袖,其中卡利斯马型领袖是指那种特别有个人魅力、有能力、有个人威望的领袖。几乎每一个创业公司都有一位这样的卡利斯马型领袖。

摩西也是一位卡利斯马型领袖。在此之前,上帝借着摩西行了十灾的神迹,又在旷野之中借着摩西为以色列人供应了水源、吗哪。也因为摩西在山上的举手祷告之功,以色列成功击退了亚玛力人的长途奔袭。所以,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百姓宁愿整天站在摩西两边来求见摩西。因为这是一位行神迹的摩西,一位超人摩西,是上帝代理人摩西。

13节说,摩西坐着审判百姓。希伯来语里的“审判”这个词,不仅仅意味着处理纠纷那么简单。百姓可能为著各种各样的原因来找摩西:比如他们经历的灵性的低谷,紧张的关系,法律的纠纷,不明白神的旨意和命令等等,他们都会来找摩西。对于百姓来说,摩西是一个身兼数职的领袖,他是先知、审判官、祭司和传道人,他身兼数个以色列关键领导的核心职位。

看出问题了吗?没有一个人可以承担这么多的角色。摩西的岳父叶忒罗显然明白这点。

叶忒罗问摩西,你做的是什么事呢?你为什么独自坐着?众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参《出》18:14)摩西看来真是忙晕了,完全听不出岳父的口气。摩西说:百姓有事到我这里来,我便在两造之间施行审判,我又叫他们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他的回答中有三个“我”,他是一个繁忙的领袖,他没有看到他自己的问题和潜在的危险。

我想,摩西这么做至少有三重危险。

最明显的,摩西会疲惫。这些担子太沉重,他会疲惫。他没有时间照顾西坡拉和两个孩子,他哪有时间给家庭呢?——岳父当然会关心这个事情。

同时,百姓也会疲惫,他们一天到晚等著摩西,显然行政效率太低。“疲惫”这个词的本意是花草木枯萎了,百姓等摩西等到花都谢了。

但更重要的原因,即叶忒罗说的“你这做的不好”。“好”(Tob)这个词在旧约里面是一个很丰富的词汇,意思是好的、美的、道德的、有次序的,似乎所有的好东西都可以称为“tob”。神创造天地万物的时候,圣经里反复提到“好”,神看着是好的,最后,神照着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tob meod),所以“好”就是符合神的心意和原则,符合神创造和救赎的心意,就是最终的好。

摩西这样做不好,因为他没有完全符合神救赎这群百姓的心意。神的心意是什么?是要这群百姓自己学会信靠、顺服上帝,学会寻求上帝的旨意,学会遵守神的律例和法度,学会敬拜神。他们不需要事无巨细来到摩西面前求问神,也不用一天到晚等在摩西旁边,他们不用凡事依靠摩西。

所以,神呼召摩西是要成为百姓的领袖,不是成为百姓的神。若摩西照自己的方法做下去,只有两种可能性,要么就是摩西累死,要么就是摩西称为以色列人的神。摩西得承认自己“独自一人办理不了”,承认他没有能力一个人就把这所有的事做完了,承认他不是超人。

承认自己做不到,这容易吗?对很多人尤其是领袖来说,恐怕很难。因此,领袖们常是通宵达旦,常是牺牲家庭、牺牲健康。他们需要很多的恩典,才能降伏下来,对神说,我承认我靠自己真的不行,我承认我需要帮助,需要改变,需要超越自己。

祷告:主啊,谢谢你。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经历,常常成为观照我们信仰生命的一面镜子。我们承认很多时候,我们会像摩西一样,面对成为超人的试探;主啊,救拔我们,让我们超越自己。求你让我们首先看重与你的关系,如同葡萄枝子连接于葡萄树,常在你里面;也赐给我们智慧去平衡家庭、服侍和工作。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