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危機中不斷學習(張克敏)2019.11.06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06

張克敏

經文:“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28)

舊約《創世記》最後14章記載著約瑟的故事。約瑟從小被父親雅各寵愛,卻受到同父異母的兄長們妒忌欺負。最後被他們賣到埃及為奴,甚至被主母誣陷入監坐牢兩年多。直到他為法老王解夢,才能得到尊貴的地位。

是什麼讓約瑟能夠堅持活下去?有時候,生活上的危機不見得是你自己造成的,但你必須警惕,靠著神化解來臨的危機。

作為神的兒女,在危機面前,我們必須要清楚明白三個重要的真理。

第一、神看見並關心我們人生中經歷的每件事。約瑟被以實瑪利人帶下埃及,賣給法老王的護衛長,他的主人看見耶和華與約瑟同在,百事順利;後來約瑟因為潔身自愛,不肯屈服主母的誘惑而被誣告下監,司獄也看見耶和華與約瑟同在,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約瑟的經歷讓我們明白,無論順境或逆境,我們都需仰望神的恩典保守。

第二、神給每個人作抉擇的自由。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兩位大臣得罪了法老王也下了監,約瑟伺候他們,為他們解夢。我們都知道,神在你我的人生中,都有一個特別的心意。然而神不會強迫我們照著祂的心意去做。約瑟解夢的智慧,使他得以出獄,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治理埃及全地。我們也需向約瑟學習,顧念別人。聖經上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4)

第三、神至終掌握最後的結局。約瑟故事的最後結局是,七個豐年接著七個荒年,天下的饑荒甚大。雅各帶領全族六十六人投奔約瑟,從迦南地來到埃及的歌珊定居。這就應驗了耶和華與亞伯拉罕立約時的預言:”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創》15:13)

有時別人犯的錯誤和作的決定,可能會成為我們生活上的危機。在這些危機面前,我們不斷學習,遇見不公平的事時,不要落入“為什麼是我”的陷阱裡。我們當將我們的遭遇交託給神,從神那裡得到力量,來化解當前的危機。神有能力把人的犯錯,他人對我們做的壞事,全都轉為好事;即使我們無法全面了解,但求神教導我們信靠順服。

父親雅各過世,約瑟向著以前惡待他的兄長們說出人生的金玉良言:“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參《創》50:19-20)

但願我們能效法約瑟的生命,活出在危機中對神的信靠與順服。

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有時我們的生活出現危機,謝謝你給我們約瑟的故事,好叫我們學習他的榜樣,時刻定睛仰望你的面。如今世道艱難,然而你的恩典夠用!懇求你幫助我們,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並追求聖潔。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