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中的新與舊(過河卒子)2019.11.07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07

過河卒子

經文:“他說:‘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個家主從他庫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太》13:52)

耶穌所揀選的十二使徒,並沒有一個是文士,彼得和約翰甚至被祭司長和文士看為“沒有學問的小民”。跟隨耶穌的人之中,似乎只有尼哥底母、亞利馬太的約瑟(可能是),保羅是法利賽人。而保羅是神特別的揀選,神要他作外邦人的使徒,並且他因為傳道,寫了13封新約書信。

耶穌對每一個明白主教訓和主話語的門徒,有一個深深的期許,就是作天國的文士,不斷地見證和傳揚天國的道理,好像五餅二魚越分越多。這便是使徒保羅的生命。

千萬不要把“沒有學問小民”的彼得和約翰看作是沒有唸書的文盲,或是不懂聖經的人。他們是以色列人,從小熟讀聖經,只是沒有經過文士學習解釋聖經的訓練,如果是現在,就是沒有經過神學院的培訓;然而大家都知道,受過神學訓練也不一定代表就能正確地講解聖經。

但因為緊緊地跟從耶穌,雖然時間只有3年,你可以看到彼得之後對天國盼望的講解,都來源於他跟隨主的經歷,也幫助他在逼迫中堅持信仰;你也可以看到約翰被主所愛,而改變了“雷子性格”,他對“神就是愛”的認識,是何等的深邃且有洞見。

保羅把因信稱義的真理闡述得清楚明白,叫人的信心有根有基。彼得、約翰的服事、教導和見證,雖然跟有學問的保羅不同,但他們都是主揀選的門徒,是神天國的文士,是可以拿出財寶的基督徒。

耶穌把基督徒看為寶貝,在我們還反對、仇視、不信祂的時候,祂就甘心捨命,這比“變賣他一切所有的”,還要更多更大。所以,基督徒的財寶只有一個,就是主耶穌,就是神的話,此外無他。

如何理解“舊的”、“新的”?“舊的”可以說是我們所學習、明白的神的話,“新的”可以說是我們每天所經歷的神的話,所經歷的主耶穌。“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哀》3:22-23) 主的慈愛和憐憫歷久常新,我們對主的認識和經歷也是一樣。

彼此相愛是耶穌賜給門徒一條新命令。但使徒約翰看的更深。“親愛的弟兄啊,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約一》2:7-8)不但“彼此相愛”的命令是舊也是新,所有主的話都是一樣,我可以隨己照舊,也可以隨主成新。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撒瑪利亞婦人信主傳主,她的糗事、舊事,都變成新的了。我們也和她一樣。哈利路亞,榮耀歸神!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賜給我們你的話,那些話我們經常在聽,是古舊的道,但你使這些話成為“新的”,因為我們在經歷這些話,我們在經歷你自己,你的慈愛與憐憫都是新的,我們對你的認識也逐漸更新,感謝你讓我們有如此既舊又新的生活。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