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所以管教(奇瑞)2019.11.08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08

奇瑞

經文:“你當心裡思想,耶和華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申》8:5)

《申命記》是摩西五經中最後一卷書,書中主要是重申了神對以色列人的律法。我們對律法常有一個消極的主觀印象,認為律法是死板的、嚴厲的、帶來懲罰的。但是你知道嗎?神的律法是由愛出發的,祂嚴厲的背後是祂的慈愛。

弟兄姐妹,神管教你,就像人管教兒子一樣。被管教的時候,我們是不開心的;通常在做錯事情的時候,我們會被管教;我們都有被管教的經歷。在我個人的經驗中,被管教的時候,我會感到羞愧、不舒服、有一種被指責的感覺。因著這個原因,以至於長大後,一說到太嚴肅的話題,我就有一種被管教、或者做錯事情的感覺,即使有時沒有做錯什麼事情,但是心裡都會有一種定罪感。

在今天的這句經文中,摩西提醒我們,在被管教的時候應當心裡思想。但很多時候我們不是心裡思想,而是心裡馬上抱怨。實在應當思想,為何被管教。在這節經文的上下文中,摩西提醒以色列人神的管教,有祂的目的。以色列人在神的管教下,覺得神離棄了他們。然而神管教的目的,為的是要苦練、試驗以色列人的信心,看他們是否真的肯守誡命。

守誡命是難的。在過紅海的時候,人會守誡命;在雲柱與火柱的保護下,人也會守誡命;在順境中,人樂意守誡命。可是在西乃山下,當摩西上去40天後,以色列人就守不住誡命了,他們甚至要求亞倫為他們造一個金牛犢。這就是人的軟弱,不是只有以色列人這樣軟弱,你我也是如此軟弱。我們的信心之路,難道自從信主後沒有動搖過嗎?不是的,我們時常不信,時常回到自我,不守誡命,對俗世的泥坑流連忘返。

神管教我們,如同人管教兒子一樣。做父母的,都有管教孩子的經驗。我們都能體會到,管教孩子是從愛出發的,這份愛,有時候讓我們在孩子面前,扮演一個不討喜的角色。相信當過父母的在管教孩子時,心裡一定不好受。

但管教的原因是為了結出平安的果子,是為了讓我們的生命成長,是為了我們更認識神的聖潔,活出祂的形象。

有時候,我們開玩笑說,讓基督徒成長最快的就是讓他去傳福音,這也許是真的,因為在傳福音的過程中,他會經歷被拒絕、抵擋、無理的對待。當他經歷這些之後,他會看到,那些人就像鏡子一樣,照出他自己原來是如何抵擋神,抵擋傳道人的。這時在愧疚之余,他會心生感激,神沒有因為他的抵擋而放棄他,反而想方設法地去接近,開導他。這裡也給予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示,若要基督徒成長,讓他們能去傳福音,便是給予他們責任。如同如果我們要兒女成長,也應該給予他們相應的家庭責任,讓他們體會其中的艱辛,如此他們會很快地成長。

禱告:耶和華,你是我們的神,你愛我們,你也管教我們,如同父母管教兒女一樣,你嚴厲的律法背後,是你的慈愛,在你的管教中,你讓我們最終結出平安的果子。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