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耶穌要我變成像小孩子?(昆明)2019.11.12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12

昆明

經文:“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太》18:1-5)

我剛得知兩三個月之後,可能有個機會向很多小孩子及其父母介紹我們的教會,我很興奮地向神祈求,求神使這機會實現,在組織方給我的短時間之內,也賜我智慧能夠將福音講得清楚,賜聽眾有興趣和信心來認識耶穌、接受耶穌。

禱告時,聖靈引導我想到這經文。這裡記載,耶穌用一個小孩子現身說法,回答門徒的問題——“天國裡誰是最大的?”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在這個世界裡,人們常爭論誰為大,因為人的驕傲和貪婪驅使我們都喜歡爭奪高地位,好得所帶來的利益和榮耀。然而在世界裡通行的原則在天國裡卻行不通,因為在天國裡,“大”的概念是反合的,即大榮耀和恩典從神而來,賜給那些小的、謙卑的人(參《雅》4:6)。

誰是謙卑人呢?耶穌用小孩子做比方,教導我們明白。我們都知道,小孩子不會爭奪高地位,因為知道自己衣食住行等所有的需求,父母都會提供,自然就信靠比他們地位高的父母,這是謙卑的體現;小孩子也不會懷怨長久,吵架過後很快就能和好如初,因為道歉或者原諒並不損傷他們的“面子”,他們甚至壓根不知道面子的事情,而是更關心和好之後又能和朋友一起玩了,這也是謙卑的體現;俗話說“童言無忌”,小孩子没有太多顧忌,他們通常心裡想到什麽,就毫不隱藏地說出來,並不覺得羞愧,他們在所信任的人面前有安全感,这也是謙卑的體現。

……

暑假時,我帶著小兒子旅行,有人問他,你和媽媽、哥哥、姐姐分開幾個禮拜了,你想他們嗎?他回答:我不想媽媽,因為她不讓我打遊戲;不想姐姐,因為她不陪我玩……當然兒子的自我中心是顯而易見的,也並非神所喜悅,但他的單純、誠實和安全感令我們開懷大笑,我相信這正是耶穌所讚賞,並呼召我們回轉變成的樣式。耶穌挑戰我們要謙卑像這小孩子,才能進天國,得大福。

當然,現實生活中,也有一些小孩子想要早早從父母獨立出來的,也有記恨多時不肯原諒的——這些小孩可能太“早熟”了,或者在大人的世界裡磨練太久了。

耶穌呼召我們像小孩,祂自己也願意與我們這些立志回轉像小孩的人為伍,願意與小孩子同受接待,並不以為恥,祂說,“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太》18:5)可見,小孩子在耶穌心中是何等可貴!讓我們都來學習謙卑像小孩,也來接待那些同樣謙卑像小孩的門徒吧,因為這樣不知不覺就接待了耶穌。(參《太》25:40,《來》13:2)

“天國裡誰是最大的?”當我們再次思考這個問題時,也許可以調整一下問題:“天國的主人認為誰是最大的?”這問題的答案就是——“世界所認為小的”。求神使我們甘願在世界裡作小的,像一個小孩一般。

禱告:親愛的天父,感謝你憐恤我們,收養我們作兒女,不忘記我們這些吃靈奶的嬰孩。求你使我們每天省察,好讓我們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謙卑像小孩子,全心信靠你,在你裡面有安全感,沒有顧忌,憂慮或懼怕。感謝耶穌與我們聯合、相交,不以我們這些小孩子為恥。禱告奉主基督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