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的推卸責任,發人深省!(杜磊)2019.11.13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13

杜磊

經文:“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喫了我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嗎?’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喫了。’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喫了。’”(《創》3:9-13)

這是一段家喻戶曉的經文。故事發生在遙遠的伊甸時代,那時候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安居樂業,他們還可以隨時親近上帝;後來因著撒但的慫恿,幼稚天真的夏娃上當了,成為撒但的工具。接下來便發生了上面這一段上帝和亞當夏娃之間的對話。從這段經文中,我們能領受到哪些教訓呢?

首先,上帝呼喚和尋找人。按照猶太思想,上帝呼喚亞當不但是單純用聲音呼喚,祂呼喚亞當的名字,正如人對一個熟悉的人才會如此呼喚,這呼喚中有宣佈揀選和邀請進入的意思。因為對於亞當,上帝太熟悉了,亞當的身心靈都是神親手造的,亞當的妻子夏娃也是,他們是上帝最高智慧的傑作,遠超過了其他存在。

親愛的弟兄姐妹,上帝總是在我們遭遇失落時,尋找呼喚我們,祂渴望尋回寶貴的靈魂,正如上帝的兒子耶穌踏遍加利利那一帶地方,照樣呼喚人,尋找人,祂盼望人們歸向祂恩典的懷抱。我們當回應上帝的呼喚!

其次,亞當的懼怕和羞辱,使他逃避神。內疚、羞辱是亞當懼怕上帝的根源,亞當不敢出面見到上帝的榮耀,但他還算老實,交待了自己隱藏的原因,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顯然,亞當藏身在伊甸園中的茂密樹林之下,首次看見自己的羞辱,而不敢再見造他的上帝。

人們犯罪後的懼怕感使人逃避上帝。就像違犯交通規則的駕駛員,懼怕聽到巡邏警車的鳴鏑之聲,以及隨後被帶上法庭的羞辱和可能面臨的罰款等懲罰。上帝明察秋毫。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喫了我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麼?”這一節經文表明,全智的上帝對亞當犯罪早有所知,祂明察秋毫。智慧樹能檢測出亞當對上帝的尊重和忠誠度。

上帝希望亞當對祂有百分百的忠誠,而不是打了折扣的忠誠。正如和葛培理牧師同時代的北美名牧范牧師(VANCE HAVNER)在一次講道時說,一位對丈夫85%忠誠的妻子,根本談不上忠誠;也不存在對耶穌部分忠誠的傳道者,這種保留幾分的忠誠在上帝面前根本不是忠誠,神從來不需要這樣的僕人。

人類慣於推卸責任。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喫了。”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喫了。”亞當不愧我們的始祖,他開創了推卸責任的先河,他將犯罪的責任推給了上帝為他所造的妻子夏娃,而夏娃又推卸責任給蛇。這種彼此推諉的強詞奪理、扯皮,責怪、試圖逃避被審判,之後便深植於人類的內心,罪性蔓延至後代,而且彼此感染,如同潛在的病毒,除了耶穌基督的寶血以外,世上找不到能克敵制勝的藥物。

感謝神,祂憐憫了我們。祂知道我們犯罪,祂明察秋毫,卻還呼喚、尋找我們。我們逃避祂,我們試圖推卸責任,不承認自己的罪,祂卻預備了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挽回我們,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求你給我們悔改的心靈,讓我們不像我們的始祖那樣逃避你,而是來到你面前,承認我們的罪,不彼此推諉責任,做一個對你忠心的門徒,做神的好管家,靠著聖靈,能在我們的軟弱、無能上得勝,求你的恩典也臨到更多的人!如此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