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的推卸责任,发人深省!(杜磊)2019.11.1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13

杜磊

经文:“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耶和华神对女人说:‘你作的是什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创》3:9-13)

这是一段家喻户晓的经文。故事发生在遥远的伊甸时代,那时候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安居乐业,他们还可以随时亲近上帝;后来因着撒但的怂恿,幼稚天真的夏娃上当了,成为撒但的工具。接下来便发生了上面这一段上帝和亚当夏娃之间的对话。从这段经文中,我们能领受到哪些教训呢?

首先,上帝呼唤和寻找人。按照犹太思想,上帝呼唤亚当不但是单纯用声音呼唤,祂呼唤亚当的名字,正如人对一个熟悉的人才会如此呼唤,这呼唤中有宣布拣选和邀请进入的意思。因为对于亚当,上帝太熟悉了,亚当的身心灵都是神亲手造的,亚当的妻子夏娃也是,他们是上帝最高智慧的杰作,远超过了其他存在。

亲爱的弟兄姐妹,上帝总是在我们遭遇失落时,寻找呼唤我们,祂渴望寻回宝贵的灵魂,正如上帝的儿子耶稣踏遍加利利那一带地方,照样呼唤人,寻找人,祂盼望人们归向祂恩典的怀抱。我们当回应上帝的呼唤!

其次,亚当的惧怕和羞辱,使他逃避神。内疚、羞辱是亚当惧怕上帝的根源,亚当不敢出面见到上帝的荣耀,但他还算老实,交待了自己隐藏的原因,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显然,亚当藏身在伊甸园中的茂密树林之下,首次看见自己的羞辱,而不敢再见造他的上帝。

人们犯罪后的惧怕感使人逃避上帝。就像违犯交通规则的驾驶员,惧怕听到巡逻警车的鸣镝之声,以及随后被带上法庭的羞辱和可能面临的罚款等惩罚。上帝明察秋毫。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么?”这一节经文表明,全智的上帝对亚当犯罪早有所知,祂明察秋毫。智慧树能检测出亚当对上帝的尊重和忠诚度。

上帝希望亚当对祂有百分百的忠诚,而不是打了折扣的忠诚。正如和葛培理牧师同时代的北美名牧范牧师(VANCE HAVNER)在一次讲道时说,一位对丈夫85%忠诚的妻子,根本谈不上忠诚;也不存在对耶稣部分忠诚的传道者,这种保留几分的忠诚在上帝面前根本不是忠诚,神从来不需要这样的仆人。

人类惯于推卸责任。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耶和华神对女人说:“你作的是什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亚当不愧我们的始祖,他开创了推卸责任的先河,他将犯罪的责任推给了上帝为他所造的妻子夏娃,而夏娃又推卸责任给蛇。这种彼此推诿的强词夺理、扯皮,责怪、试图逃避被审判,之后便深植于人类的内心,罪性蔓延至后代,而且彼此感染,如同潜在的病毒,除了耶稣基督的宝血以外,世上找不到能克敌制胜的药物。

感谢神,祂怜悯了我们。祂知道我们犯罪,祂明察秋毫,却还呼唤、寻找我们。我们逃避祂,我们试图推卸责任,不承认自己的罪,祂却预备了祂的儿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挽回我们,荣耀归给祂,直到永远!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求你给我们悔改的心灵,让我们不像我们的始祖那样逃避你,而是来到你面前,承认我们的罪,不彼此推诿责任,做一个对你忠心的门徒,做神的好管家,靠着圣灵,能在我们的软弱、无能上得胜,求你的恩典也临到更多的人!如此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