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神不但不給,反而向你要?——荒年的考驗(呂保羅)2019.11.14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14

呂保羅

經文:“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6:67-68)

教會歷史上曾經有過多次復興。當時神的兒女努力傳福音,聖靈大大工作,眾人悔改。

八十年前宋尚節等給中國教會帶來復興,三四十年前中國農村教會遍地開花,二三十年前海外教會普遍興旺,布道會時往教堂的路上人絡繹不絕,教堂裡面水泄不通。

曾幾何時,復興的浪潮退去,好景不再,教會面臨成員老化、青年出走、被社會邊緣化、事奉者無以為繼、信主的人逐漸稀少。

種種跡象,有如先知哈巴谷描述的荒年光景: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哈》3:17)

這種由盛轉衰的荒涼景象,耶穌也經歷過,祂曾說過:“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當耶穌傳道的巔峰時期,眾人擁戴跟隨祂。祂不只行大奇事,醫病趕鬼能解民疾苦,就單單一個五餅二魚的神跡,便有成千上萬的人見證了吃餅得飽,他們那時相信彌賽亞已來臨,藉著耶穌做王,以色列國將要復興,幾百年來的亡國恥辱將得以洗雪,千年前大衛王國的榮耀將要再現。

關於彌賽亞(基督)到底是得勝君王還是代罪羔羊,民眾有兩種不同的認定,這也導致耶穌最終被猶太人棄絕。猶太人堅決相信那要來的彌賽亞是大衛子孫,要坐在大衛的寶座上做王,復興以色列國。基督徒卻相信雖然基督是“生下來做王的”(《太》2:2),彌賽亞要先為人受死,完成救恩贖價,之後復活升天。將來再來時,才執政掌權,讓天國降臨。

耶穌在世時面對這種矛盾,所有耶穌的門徒,也一定活在這“already but not yet”的張力之中。五餅二魚神跡後,約翰記載了耶穌講的一篇又長又難的講道,宣告祂自己才是生命之糧,祂的肉可吃,祂的血可喝(參《約》6:55)。剛剛吃餅得飽的眾人如入云裡霧中,彼此嘆息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參《約》6:60)他們要的是神的賞賜,神國度的榮耀,卻沒有要神的兒子,讓天國的君王在生命裡掌權,於是就紛紛離開了耶穌。

耶穌栽培彼得,有幾次重要的考試,他都得了高分:當耶穌問:你們說我是誰?彼得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這次,在眾叛親離之時,聖經說: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耶穌問:你們也要去嗎?彼得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 6:68)

當眾門徒在暴風雨海上小船裡,驚慌失措、瑟瑟發抖時,彼得勇敢跳入水中。

當許多跟隨者搖擺不定,漸行漸遠紛紛離開時,彼得宣誓了忠心跟隨。

某位知名華人牧者過世後,教會年輕傳道分享了他們之間的對話。年輕傳道在事奉上感覺非常挫折、灰心,老牧者鼓勵他,說:你若需要愛心,向主求就必得著愛心。你若需要信心,禱告主,他也要賞賜你信心。但是……年輕傳道問:但是什麼?老牧者說:唯有忠心,神不但不給你,反而向你要!因為聖經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

原來,在艱難環境中,我們若緊緊抓住神賜的信心與愛心,那就是神要的忠心。

在神的全權旨意中,教會有豐年與荒年。當環境改變時,許多人愛主的心就冷淡了,不再跟隨。願我們無論環境如何變化,別人是否跟隨,我們就是單單仰望主,知道祂有生命之道,就忠心跟隨到底。

禱告:親愛的主!唯有你是我們的所愛所求。願你吸引我,我就快跑跟隨你。讓我定睛在你身上,不見一人,只見耶穌。以至在我的生命中,你必興旺,我必衰微。奉你可愛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