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神不但不给,反而向你要?——荒年的考验(吕保罗)2019.11.1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14

吕保罗

经文:“耶稣就对那十二个门徒说:你们也要去吗?西门彼得回答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6:67-68)

教会历史上曾经有过多次复兴。当时神的儿女努力传福音,圣灵大大工作,众人悔改。

八十年前宋尚节等给中国教会带来复兴,三四十年前中国农村教会遍地开花,二三十年前海外教会普遍兴旺,布道会时往教堂的路上人络绎不绝,教堂里面水泄不通。

曾几何时,复兴的浪潮退去,好景不再,教会面临成员老化、青年出走、被社会边缘化、事奉者无以为继、信主的人逐渐稀少。

种种迹象,有如先知哈巴谷描述的荒年光景: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哈》3:17)

这种由盛转衰的荒凉景象,耶稣也经历过,祂曾说过:“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当耶稣传道的巅峰时期,众人拥戴跟随祂。祂不只行大奇事,医病赶鬼能解民疾苦,就单单一个五饼二鱼的神迹,便有成千上万的人见证了吃饼得饱,他们那时相信弥赛亚已来临,借着耶稣做王,以色列国将要复兴,几百年来的亡国耻辱将得以洗雪,千年前大卫王国的荣耀将要再现。

关于弥赛亚(基督)到底是得胜君王还是代罪羔羊,民众有两种不同的认定,这也导致耶稣最终被犹太人弃绝。犹太人坚决相信那要来的弥赛亚是大卫子孙,要坐在大卫的宝座上做王,复兴以色列国。基督徒却相信虽然基督是“生下来做王的”(《太》2:2),弥赛亚要先为人受死,完成救恩赎价,之后复活升天。将来再来时,才执政掌权,让天国降临。

耶稣在世时面对这种矛盾,所有耶稣的门徒,也一定活在这“already but not yet”的张力之中。五饼二鱼神迹后,约翰记载了耶稣讲的一篇又长又难的讲道,宣告祂自己才是生命之粮,祂的肉可吃,祂的血可喝(参《约》6:55)。刚刚吃饼得饱的众人如入云里雾中,彼此叹息说:这话甚难,谁能听呢?(参《约》6:60)他们要的是神的赏赐,神国度的荣耀,却没有要神的儿子,让天国的君王在生命里掌权,于是就纷纷离开了耶稣。

耶稣栽培彼得,有几次重要的考试,他都得了高分:当耶稣问:你们说我是谁?彼得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这次,在众叛亲离之时,圣经说:他门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耶稣问:你们也要去吗?彼得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 6:68)

当众门徒在暴风雨海上小船里,惊慌失措、瑟瑟发抖时,彼得勇敢跳入水中。

当许多跟随者摇摆不定,渐行渐远纷纷离开时,彼得宣誓了忠心跟随。

某位知名华人牧者过世后,教会年轻传道分享了他们之间的对话。年轻传道在事奉上感觉非常挫折、灰心,老牧者鼓励他,说:你若需要爱心,向主求就必得着爱心。你若需要信心,祷告主,他也要赏赐你信心。但是……年轻传道问:但是什么?老牧者说:唯有忠心,神不但不给你,反而向你要!因为圣经说:“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

原来,在艰难环境中,我们若紧紧抓住神赐的信心与爱心,那就是神要的忠心。

在神的全权旨意中,教会有丰年与荒年。当环境改变时,许多人爱主的心就冷淡了,不再跟随。愿我们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别人是否跟随,我们就是单单仰望主,知道祂有生命之道,就忠心跟随到底。

祷告:亲爱的主!唯有你是我们的所爱所求。愿你吸引我,我就快跑跟随你。让我定睛在你身上,不见一人,只见耶稣。以至在我的生命中,你必兴旺,我必衰微。奉你可爱的名祷告,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