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會從基督徒中揀好的,把不好的丟棄?(過河卒子)2019.11.17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17

過河卒子

經文:“天國又好像網撒在海裡、聚攏各樣水族。網既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收在器具裡、將不好的丟棄了。”(《太》13:47-48)

這是一個危機四伏的世代,能源危機、氣候危機、瘟疫危機、核戰危機、環境危機、教育危機、食品安全危機……人類面臨無盡的危機。但其實,人真正的危機是如何面對上帝,面對末世危機。

在耶穌的比喻中,天國也是一個危機,因為上帝要“揀好的”,將不好的丟棄了。上帝對世界如是,對教會、對基督徒更是如此,因此,我們不要以為可以躺著進天國。彼得也這樣勸勉我們,“我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我們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前》1:17)

有人問,基督徒既因信稱義,被上帝看為寶貝,怎麼現在又可能因為不好,被上帝丟棄了呢?難道上帝會改變心意,用世上的原則來“揀好的”,挑貴重的嗎?斷乎不會。上帝是不會改變的。祂將天國的福音賜給人,祂的旨意是要人被聖靈重生,要我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結出生命的果子。

“揀好的”原則,並非是指因著我們的行為能夠得救,因人都是罪人,在神的眼中,其實沒有人能達到耶穌所說“像天父完全一樣”的標準(參《太》5:48)。福音使罪人稱義,使惡人變好,使我們進入天國,這都是神的恩典和作為。“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纔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15:10) 感謝讚美神。

但基督徒當清楚知道,因信稱義只是得救的開端,因信成為聖潔,因信多結善果,才是神拯救人的目的,信心是因著行為而得以完全。你難道還不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是沒有用的?是不能救人的嗎?(參《雅》2) 求聖靈叫我們明白,行為確實是不能讓人稱義,但沒有行為的信心是叫人滅亡。

聖經不但強調神的恩典、慈愛,也高舉神的公義、聖潔,聖經提醒人末世的審判。所以,不要藐視神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卻不曉得祂的恩慈是領我悔改。我們不但是信主悔改,並且是繼續不斷的信主而行善;聖經有警告:“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彼後》2:20) 聖經也告訴我們,不用等到末世,個人的審判隨時都會發生,願你我不要心存僥倖。

“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太》18:23) 最後被主稱讚的僕人有福了,我們還有機會。哈利路亞,榮耀歸神!

禱告:主啊,感謝你,你用無價的、白白的恩典拯救我們,不是因為我們的行為,也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好的地方,你揀選了我們這些軟弱的、卑微的、不配的人成為你的兒女,既成為你的兒女,你就希望我們活出你聖潔的樣式,遵行你的旨意,而不是藐視你的恩典,在恩典中犯罪、退後,以至於最終被你丟棄。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明白你的心意。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