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富足吗?(兰君)2019.11.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19

兰君

经文:“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该喜乐;富足的降卑,也该如此;因为他必要过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样。太阳出来,热风刮起,草就枯干,花也雕谢,美容就消没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这样衰残。”(《雅》1:9-11)

在这几节经文中的“喜乐”一词,本意是“夸耀”,是指因着自己的特权或财富而夸耀。在这里,雅各并非泛泛而谈,他鼓励我们在地位高低和财富多寡发生变化时“夸耀”。

对于人来说,地位、财富是一件十分实际的事,因为我们都以一定的地位活着,也都拥有一定的财富。许多时候,我们所面临的试探是因我们的地位变迁、财富变化而引起的,尤其是当我们或从富足降为卑微时。雅各说,“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该喜乐。”这个不难。但他继续说:“富足的降卑也该如此(喜乐)”,这估计就比较难了。

没有人喜欢卑微,因为卑微的日子很难过。富足的人只要坐在那里发号施令或打个电话,所挣的钱就已养家有余,而卑微的人却必须辛苦劳作、甚至汗流满面才能糊口;富足的人到处被尊敬、受欢迎,被人恭维、巴结,而卑微的人到处被人轻看、受人欺负,甚至被人厌弃和远离;富足的人朱门酒肉、绫罗绸缎、豪车别墅,而卑微的人却身居陋室、老牙破车、节衣缩食;富足的人可以任意度假旅游,而卑微的人只能两点一线、甚至昼夜工作……毋庸置疑,卑微给人带来的不但是外在的折磨,还有情感和意志的考验。

卑微会给人带来痛苦。身处卑微的人都希望能早日升高。神有时也会给我们机会,让我们富足。然而许多时候,神让我们身处卑微。雅各在这里讲的“升高”,不单是指世上地位和财富的富足,更是指我们在基督里的升高。换句话说,雅各关注的是我们在基督里的富足。他的意思是说,即使身处卑微,我们也能够、且应当因着自己在基督里的地位和财富而喜乐。

的确,我们不能决定在地上是否拥有一个富足的生活,因为富足和人的出生、家庭、天赋、才能、机会等相关。但我们有一位在天上的父亲,那就是神,当我们接受耶稣基督作自己的主和救主时,我们的一切,包括属灵的地位和财富都发生了变化。

国内曾放映过一部墨西哥电视连续剧,讲的是墨西哥一个大户人家,这家主人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同时也是一位富商。他虽然应有尽有,但却有一个遗憾,就是他的独生子是个花花公子,整天吃喝玩乐,使他伤心失望到了极点。一天,他在路上遇到到了一位无家可归的女孩子。出于对她的怜爱,也因着对儿子的失望,他认她作义女。

从那天起,这女孩子的一切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不再是卑微的流浪女,而是全墨西哥屈指可数的富翁的女儿。义父的地位使她不再受别人的欺负和低看。义父所拥有的一切财产,包括庄园、钱财、房屋、汽车等、她都有支配权,她一下从贫穷变成富有。

我们基督徒也是这样。当我们接受耶稣基督作自己的主时,他就赐我们权柄,成为神的儿女。如果作世上君王的儿女是使我们高升,那作神的儿女便使我们升为至高;如果作君王的儿女,我们会深感尊贵,那么作为万主之主、万王之王的儿女,我们岂不更会心花怒放?

你在世上的地位卑微吗?不要难过,你是至高真神的孩子,你是被神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参《彼前》2:9)你觉得贫乏吗?不要难过,因为你的父亲拥有一切。

主说:“你们干渴的人都当就近水来;没有银钱的也可以来,你们都来,买了吃。不用银钱,不用价值,也来买酒和奶……你们要留意听我的话,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乐。”(《赛》55:1-2)主所赐的喜乐,是超越这世界上所有一切的喜乐,也是能存到永恒的喜乐,愿我们在这喜乐中深深地被满足。

祷告:神啊,你是我们的主,我们的好处不在你以外。谢谢你从粪土里提拔我们。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