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不要再“拼命”了!(张克敏)2019.11.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20

张克敏

经文:“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记得准备出国之前,有一位回国探亲的学长这样说:“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拼命读书,玩的时候拼命玩”。后来到美国读书,才亲身体会到这种拼命的生活。毕业后求职、成家立业、生活不但没有轻松下来,反而更忙,更要拼命!但回过头想一想,这样真把命拼上,是否值得?耶稣说,“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可》8:36)

忙碌的生活带来时间上的压力,这是人找到不上教会的最好借口。甚至连教会的会友,因着儿女球赛或音乐会,都会冠冕堂皇地不来参加主日崇拜。

此外,第一代华人移民心里难免有不安全的恐惧感;人生地不熟,唯有加倍努力才能立足。曾经在教会小组查经中,有人问:主日可以加班吗?平时周间的工作做不完怎么办?耶稣不是也说过:你们中间谁有一只羊,当安息日掉在坑里,不把他抓住,拉上来呢?(《太》12:11)

其实,主耶稣并不轻看我们生活在压力之下的事实,但祂却说,“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因为祂能够纾解你的压力,将你充满压力的生活变得充满平安喜乐。

作为基督的门徒,我们必须要学习耶稣在世留下的榜样。

第一、知道你要讨谁的喜悦。耶稣清楚地说,“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祂进一步说,“你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些你们需用的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参《太》6:31-33)。换句话说,我们若是把重心放在讨神的喜悦上,生活就会变得单纯,不再陷于忧虑中。

第二、养成个人祷告的习惯。与神有一段独处时间,让我们等候神的回答,神往往很快地为我们纾解生活的压力。耶稣经常在天未亮的时候,起来到旷野地方去,在那里祷告。许多人无法知道什么是神在自己身上的美意,是因为他们静不下来,过于忙碌的缘故。

第三、明白神所托付的使命。在叙加的雅各井旁,耶稣向撒玛利亚的妇人传讲福音;祂也对祂的门徒上了一课: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约》4:34)。无论何时何地,天父都托付给祂的儿女独特的使命。如果我们专心一意要成就神的旨意,自然而然能够设定生活的优先级,在压力下依旧从容不迫。

第四、寻求志同道合的伙伴。当耶稣出来传道,首先呼召了一批门徒;在约旦河外,两天之内有约翰、安得烈、西门彼得、腓力和拿但业,与主耶稣同行。最后的晚餐,耶稣赐给门徒一条新命令:“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我们为什么紧张不安呢?因为我们认为每件事都要靠自己去完成,没有同伴与我们同行。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谢谢你给我们得享安息的应许。你留下来的榜样,值得我们一再地思想,一再地学习。我们不求天色常蓝、花香常漫,惟愿讨你的喜悦,与弟兄姐妹同心协力,成就你所托付的使命。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