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我為你作什麼?”(王申得)2019.11.21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21

王申得

經文:“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耶穌說:‘要我為你作什麼?’瞎子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可》10:46-52)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主明明知道巴底買是一個瞎子,渴望重見光明,為什麼還問他“要我為你作什麼”呢?豈不是讓他當眾難堪嗎?我們也許可以從這段經文中思想一點有關禱告方面的教訓。

亞當和夏娃犯罪後,神來到伊甸園,呼喚說:“你在哪裡?”(參《創》3:9)亞伯被害後,神問該隱,“你兄弟亞伯在哪裡?”(參《創》4:9)在前往所多瑪的路上,神問亞伯拉罕,“你妻子撒拉在哪裡?”(參《創》18:9)作為全能全知的神,祂當然早就知道所問的人在什麼地方,並不需要從亞當,夏娃,該隱或亞伯拉罕那裡了解情況。但神卻問他們了,這是為什麼?

照樣,主耶穌問巴底買“要我為你作什麼?”,並不是主不知道,而是為了讓巴底買誠誠實實、清清楚楚地說出他內心所想要的——“我要能看見!”

筆者曾讀過一篇文章,大意是說到某位姊妹在先生失業數月後向神禱告,說了許多好聽的話,但就是拐彎抹角,不著邊際地兜圈子。時間長了,因為她的先生一直沒找到工作,姐妹忍無可忍,就直接了當對神說, “主啊!我們要一份工作!”神聽了這個簡單直率的禱告,不久她的先生竟在公司大裁員時獲得了一份合同!

讓我們牢記,虛偽是禱告的大敵。有些人內心希望得到神的幫助,卻從不把“所要的告訴神”(參《腓》4:6),禱告的時候“猶抱琵琶半遮面”,以致失去了許多祝福。

如實將“所要的告訴神”,已經很不容易,在大庭廣眾面前承認自己的需要,更是難上加難。看哪!可憐的瞎子巴底買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帶到了主耶穌面前。主問他,“要我為你作什麼?”巴底買沒有埋怨,“主啊!我看不見,你也看不見嗎?你難道不知道我的需要,還問我‘要我為你作什麼’嗎?”

聽哪!巴底買斬釘截鐵,一字一頓地回答主說,“我-要-能-看-見!”這句誠實無偽的祈求使他成了世界上蒙福的人,並且被記載在福音書上。

禱告:主啊!願你的慈愛激勵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