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我为你作什么?”(王申得)2019.11.2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21

王申得

经文:“到了耶利哥,耶稣同门徒并许多人出耶利哥的时候,有一个讨饭的瞎子,是底买的儿子巴底买,坐在路旁。他听见是拿撒勒的耶稣,就喊著说:‘大卫的子孙耶稣啊,可怜我吧!’有许多人责备他,不许他作声,他却越发大声喊著说:‘大卫的子孙哪,可怜我吧!’耶稣就站住,说:‘叫过他来!’他们就叫那瞎子,对他说:‘放心!起来,他叫你啦。’瞎子就丢下衣服,跳起来,走到耶稣那里。耶稣说:‘要我为你作什么?’瞎子说:‘拉波尼!我要能看见。’耶稣说:‘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见了,就在路上跟随耶稣。”(《可》10:46-52)

在这段经文中,我们看到,主明明知道巴底买是一个瞎子,渴望重见光明,为什么还问他“要我为你作什么”呢?岂不是让他当众难堪吗?我们也许可以从这段经文中思想一点有关祷告方面的教训。

亚当和夏娃犯罪后,神来到伊甸园,呼唤说:“你在哪里?”(参《创》3:9)亚伯被害后,神问该隐,“你兄弟亚伯在哪里?”(参《创》4:9)在前往所多玛的路上,神问亚伯拉罕,“你妻子撒拉在哪里?”(参《创》18:9)作为全能全知的神,祂当然早就知道所问的人在什么地方,并不需要从亚当,夏娃,该隐或亚伯拉罕那里了解情况。但神却问他们了,这是为什么?

照样,主耶稣问巴底买“要我为你作什么?”,并不是主不知道,而是为了让巴底买诚诚实实、清清楚楚地说出他内心所想要的——“我要能看见!”

笔者曾读过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到某位姊妹在先生失业数月后向神祷告,说了许多好听的话,但就是拐弯抹角,不着边际地兜圈子。时间长了,因为她的先生一直没找到工作,姐妹忍无可忍,就直接了当对神说, “主啊!我们要一份工作!”神听了这个简单直率的祷告,不久她的先生竟在公司大裁员时获得了一份合同!

让我们牢记,虚伪是祷告的大敌。有些人内心希望得到神的帮助,却从不把“所要的告诉神”(参《腓》4:6),祷告的时候“犹抱琵琶半遮面”,以致失去了许多祝福。

如实将“所要的告诉神”,已经很不容易,在大庭广众面前承认自己的需要,更是难上加难。看哪!可怜的瞎子巴底买在众目睽睽之下被带到了主耶稣面前。主问他,“要我为你作什么?”巴底买没有埋怨,“主啊!我看不见,你也看不见吗?你难道不知道我的需要,还问我‘要我为你作什么’吗?”

听哪!巴底买斩钉截铁,一字一顿地回答主说,“我-要-能-看-见!”这句诚实无伪的祈求使他成了世界上蒙福的人,并且被记载在福音书上。

祷告:主啊!愿你的慈爱激励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