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时,要把握的重要原则(辛立)2019.11.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24

辛立

经文:“你和你的子孙,若尽心尽性归向耶和华你的神,照着我今天一切所吩咐的,听从他的话;那时耶和华你的神必怜悯你、救回你被掳的子民,耶和华你的神要回转过来,从分散你到的万民中,将你招聚回来。你被赶散的人,就是在天涯的,耶和华你的神也必从那里将你招聚回来。”(《申》30:2-4)

在读经时,陆苏河教授建议道,“因为神是圣经的作者,我们学习解释圣经的人,要相信圣经内容没有矛盾的事实,多过相信自己分析的能力。所以,我们要对连贯圣经的大主题有基本的认识,并至少了解一些基本的教义。”

圣经最重要的三大主题是:神的应许、神的国度、神的同在。这三大主题不仅是我们明白圣经的基础,且是我们一生中要不断进深认识、加强理解的核心真理。

第一个主题是“神的应许”,强调神的信实和祂话语的重要。这个主题是最基础的,因为我们对神一切的观念和认识,都是建立在神话语的基础上。离开了神的话,我们对神的认识,可能只是出于自己的想像力,而不是神超然启示的真理。通过神的话语,我们明白神的心意和应许。

第二个主题是“神的国度”,是指神乃是宇宙的创造主、统治者,祂掌管宇宙和整个人类的历史。这个主题强调神的超越性,彰显神的无比荣耀。圣经中启示的神一切的属性,都围绕着“神的国度”这个主题。比如祂的慈爱、怜悯、公义、圣洁、饶恕等,都和神的国度、神的主权密切相关。忽视了这一点,就很容易将神的属性降低为人的道德标准。神国度的建立和成就,有一个过程:从旧约,到新约,再到末了的日子,直至新天新地,至终是靠弥赛亚完成。

第三个主题是“神的同在”,“神的同在”与“神的国度”紧密联系、相互补充。虽然神是超越的神,是高高在上的主,但神却来寻找我们、接近我们,并与相信祂的人同在。神十分愿意与我们同在的心,表现在祂按照自己的形像创造我们;也体现在人犯罪以后,祂来寻找、救赎我们,更集中表现在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将救赎的恩典赐给我们。

以上三大主题,为我们理解圣经中那些看似难以解释的经文,提供了基本的解经原则,也帮助我们更深明白神的心意。比如上一次我们谈到,为什么约西亚已经开始宗教改革,带领犹大国拆毁偶像、回归真神,神藉耶利米先知所释放的信息,却仍然是拆毁、审判、降灾祸,而不是赐福、降下赦免之恩?

我们先从“神的应许”和“神的国度”两个主题上来思考。神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时,曾借着摩西多次宣告,若以色列人不听神的话,神会审判他们(参《申》28:15-25)

,但审判并不是最终的结局。当他们归向耶和华时,神仍旧会将他们招聚回来。(参《申》30:2-4)

约西亚所做的一切事,是他当作的。因着恶王玛拿西积累的罪恶太深,“所以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必降祸与耶路撒冷和犹大,叫一切听见的人无不耳鸣”(《王下》21:12)“又必使他们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都因犹大王希西家的儿子玛拿西在耶路撒冷所行的事。”(《耶》15:4)

因此,“神的应许”包括赐福和降祸,就像神的慈爱包括赐福和降祸一样,这也是和神的国度、神的主权密切联系。约西亚铲除偶像、带领百姓重回律法是神所设立的君王之本分。但关键是,外在的宗教改革能否带来内心的生命改变?

所以,神借着耶利米先知启示出更深入的真理:第一,神要和祂的子民“立新约”;第二,这新约要刻在他们的心版上。这就是《耶利米书》要告诉我们的核心真理。没有神所启示“新约的成全”,没有从内心深处的改变,一切宗教仪礼都达不到神的心意和标准。所以,全人类,当然包括以色列人都要等,等神所差遣的弥赛亚——祂的独生爱子到来。

祷告:主啊,当我们读经时,求你将你的应许、你的国度、你的同在这核心真理,显明给我们,成为我们信仰中坚强的支柱,帮助我们明白真理、活出真理、传扬真理,见证你在耶稣基督里的荣耀。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