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時,要把握的重要原則(辛立)2019.11.24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24

辛立

經文:“你和你的子孫,若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神,照著我今天一切所吩咐的,聽從他的話;那時耶和華你的神必憐憫你、救回你被擄的子民,耶和華你的神要回轉過來,從分散你到的萬民中,將你招聚回來。你被趕散的人,就是在天涯的,耶和華你的神也必從那裡將你招聚回來。”(《申》30:2-4)

在讀經時,陸蘇河教授建議道,“因為神是聖經的作者,我們學習解釋聖經的人,要相信聖經內容沒有矛盾的事實,多過相信自己分析的能力。所以,我們要對連貫聖經的大主題有基本的認識,並至少了解一些基本的教義。”

聖經最重要的三大主題是:神的應許、神的國度、神的同在。這三大主題不僅是我們明白聖經的基礎,且是我們一生中要不斷進深認識、加強理解的核心真理。

第一個主題是“神的應許”,強調神的信實和祂話語的重要。這個主題是最基礎的,因為我們對神一切的觀念和認識,都是建立在神話語的基礎上。離開了神的話,我們對神的認識,可能只是出於自己的想像力,而不是神超然啟示的真理。通過神的話語,我們明白神的心意和應許。

第二個主題是“神的國度”,是指神乃是宇宙的創造主、統治者,祂掌管宇宙和整個人類的歷史。這個主題強調神的超越性,彰顯神的無比榮耀。聖經中啟示的神一切的屬性,都圍繞著“神的國度”這個主題。比如祂的慈愛、憐憫、公義、聖潔、饒恕等,都和神的國度、神的主權密切相關。忽視了這一點,就很容易將神的屬性降低為人的道德標準。神國度的建立和成就,有一個過程:從舊約,到新約,再到末了的日子,直至新天新地,至終是靠彌賽亞完成。

第三個主題是“神的同在”,“神的同在”與“神的國度”緊密聯繫、相互補充。雖然神是超越的神,是高高在上的主,但神卻來尋找我們、接近我們,並與相信祂的人同在。神十分願意與我們同在的心,表現在祂按照自己的形像創造我們;也體現在人犯罪以後,祂來尋找、救贖我們,更集中表現在神的兒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將救贖的恩典賜給我們。

以上三大主題,為我們理解聖經中那些看似難以解釋的經文,提供了基本的解經原則,也幫助我們更深明白神的心意。比如上一次我們談到,為什麼約西亞已經開始宗教改革,帶領猶大國拆毀偶像、回歸真神,神藉耶利米先知所釋放的信息,卻仍然是拆毀、審判、降災禍,而不是賜福、降下赦免之恩?

我們先從“神的應許”和“神的國度”兩個主題上來思考。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時,曾藉著摩西多次宣告,若以色列人不聽神的話,神會審判他們(參《申》28:15-25)

,但審判並不是最終的結局。當他們歸向耶和華時,神仍舊會將他們招聚回來。(參《申》30:2-4)

約西亞所做的一切事,是他當作的。因著惡王瑪拿西積累的罪惡太深,“所以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必降禍與耶路撒冷和猶大,叫一切聽見的人無不耳鳴”(《王下》21:12)“又必使他們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都因猶大王希西家的兒子瑪拿西在耶路撒冷所行的事。”(《耶》15:4)

因此,“神的應許”包括賜福和降禍,就像神的慈愛包括賜福和降禍一樣,這也是和神的國度、神的主權密切聯繫。約西亞剷除偶像、帶領百姓重回律法是神所設立的君王之本分。但關鍵是,外在的宗教改革能否帶來內心的生命改變?

所以,神藉著耶利米先知啟示出更深入的真理:第一,神要和祂的子民“立新約”;第二,這新約要刻在他們的心版上。這就是《耶利米書》要告訴我們的核心真理。沒有神所啟示“新約的成全”,沒有從內心深處的改變,一切宗教儀禮都達不到神的心意和標準。所以,全人類,當然包括以色列人都要等,等神所差遣的彌賽亞——祂的獨生愛子到來。

禱告:主啊,當我們讀經時,求你將你的應許、你的國度、你的同在這核心真理,顯明給我們,成為我們信仰中堅強的支柱,幫助我們明白真理、活出真理、傳揚真理,見證你在耶穌基督裡的榮耀。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