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力,成长的动力–初代使徒与诺贝尔奖得主有何相似?(昆明)2019.11.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30

昆明

经文: “他们见彼得、约翰的胆量,又看出他们原是没有学问的小民,就稀奇,认明他们是跟过耶稣的。 又看见那治好了的人和他们一同站着,就无话可驳。 于是吩咐他们从公会出去,就彼此商议说:‘我们当怎样办这两个人呢?因为他们诚然行了一件明显的神迹,凡住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们也不能说没有。唯恐这事越发传扬在民间,我们必须恐吓他们,叫他们不再奉这名对人讲论。’于是叫了他们来,禁止他们总不可奉耶稣的名讲论、教训人。彼得、约翰说:‘听从你们不听从神,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己酌量吧!我们所看见、所听见的,不能不说。’官长为百姓的缘故,想不出法子刑罚他们,又恐吓一番,把他们释放了。这是因众人为所行的奇事都归荣耀于神。(《徒》4:13-21)

这一段经文的背景是彼得、约翰讲道时,成千上万人悔改信耶稣(参《徒》4:4),但很快,阻力、搅乱忽然来了。官府、长老、文士、祭司、守殿官、撒都该人、公会的人想方设法禁止他们讲道。面对这些人,彼得、约翰说:“听从你们不听从神,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己酌量吧!我们所看见、所听见的,不能不说。”从这段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三点:

一、神允许官长们给门徒们带来阻力

首先,官长们不听从神,却要恐吓门徒听从他们,这是神所知道并允许发生的。门徒们有智慧分辨这阻力,这阻力的存在让他们更有动力跟从神。

对于服事神的人,阻力最多只能干扰我们前进的步伐,而不能改变我们跟从神的方向和目标。最近,我读到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Dr. Goodenough的见证。Dr. Goodenough的母亲听说儿子对信仰开始认真起来,且要服事耶稣时非常生气;他的父亲是自由派神学院教授,只承认耶稣人性的伟大,不承认耶稣的神性,所以他说:“我真不明白,为什么我的儿子竟然成了该死的清教徒。”除了父母以外,Dr. Goodenough身边的朋友也不理解他。他们年复一年地问,“凭你的成就,早应该拿到诺贝尔奖了。可惜今年又没选中,你觉得遗憾吗?”他却回答:“I’m good enough。”人们不明白他在耶稣里面的满足与喜乐。

我们可以看到,神允许阻力存在于Dr. Goodenough的生命之中,但同时也给他动力继续听从神,他以神给他的为满足和喜乐,即使没有拿到诺奖,他也没有遗憾、抱怨、嫉妒。

二、神限制他们给门徒们制造的困难。

官长们虽然给门徒造成阻力,但这阻力受到了神的限制——他们对门徒们的恐吓是不合理的,这不合理全然暴露,以至于他们无话可驳,他们不能说没有耶稣医治的事实,也想不出法子刑罚门徒。的确,仇敌的阻碍和搅扰终将失败。在我们生活中所遇到的“阻力”,很多时候都是苍白无力的,因为在我们里面的,比这世界上的要大。耶稣赐给我们的医治、喜乐、平安胜过仇敌一切的恐吓。

三、神使用他们让门徒们磨炼成长。

官长们对门徒所施加的阻力被神使用,激发了门徒的动力,让门徒甩开搅扰,关注重点,把“我们所看见、所听见的”说出来,为神做见证,耶稣的大能力和荣耀被看见、被听见。由此可见,耶稣借着阻力,造就门徒,让门徒们靠着祂勇敢,生命得以成长,更多被神使用。同样,神也可以借着我们生命中的各样阻力,让我们的生命被磨炼,长大成熟。

祷告:亲爱的天父,我感谢你作王掌权,允许阻力、搅扰发生在我们的生命之中,你使用阻力,为的是磨炼、造就我们,好让我们更加专注为你儿子耶稣基督作见证。求你为你自己的名,继续引导我们走义路,保护我们,施恩于我们。奉主基督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