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如果”到“虽然”(奇瑞)2019.12.0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2.01

奇瑞

经文:“我们信靠祂的圣名,我们的心因祂而充满喜乐。”(《诗》33:21)

乔治·罗斯说到:祷告的心态有两种,一种是“如果”,一种是“虽然”。

“如果”的祷告是这样:如果我凡事顺利,如果我幸福快乐,如果我心满意足,那么神啊,我愿意相信你,愿意奉献。

“虽然”的祷告是如此:虽然我常经忧患,苦杯满溢,但是我仍然信靠你,因为你是我的神。

很显然,大多数弟兄姐妹的祷告都是第一种。第二种的祷告,实在是很宝贵,因为这是真实的信仰。这也是约伯在苦难中的悲鸣,他遭遇巨大的痛苦,在身心的折磨下,他呼喊到:“他虽杀我,我还是要信靠他。”(《伯》13:15直译)

我们常常听牧师讲道,讲到信仰是带来喜乐的。这喜乐指的是属天的喜乐,属天的喜乐与我们人理解的喜乐不同,属天的喜乐只有在基督里才能获得,是圣灵所结的果子。有时候神为了让我们体会到什么是属天的喜乐,不得不先拿去我们属地的倚靠。

失去属地的倚靠,比如让你居住在一个不安全的环境,你的家庭关系陷入紧张,你的工作不稳定,你的健康受到了威胁……这些都会给我们带来恐惧,不安,因我们仰赖这些而活,这也是我们祷告的大部分内容,我们天天在求神保守我们所倚靠的这一切。

这些倚靠表面看来没什么,而且,神确实也会为我们保守这一切。但是,当神发现这些开始阻碍你亲近他的时候,有时祂会把这些挪去,为的是你能认识祂,真正地以祂为你的喜乐。

亲爱的弟兄姐妹,有一天当神挪去你生命中的某个倚靠,你不要觉得惊奇;因为若不挪去,我们就没有动力去探索属天的喜乐,也没有办法进到与神关系更亲密的境地。

试想:亚伯拉罕的信心是在献以撒的时候被肯定的,约伯的信心是在身心折磨下再次确立的,约翰的信心是在监狱中展现的……你我的信心也不应当在“如果你怎么样,我便怎么样”中徘徊,而要进深到“虽然如此,我却仍旧要跟随”的地步。

祷告:我们的神,求你怜悯。我们太容易活在肤浅的信心中,我们也会在试炼面前退缩,求你带领我们,用你的爱来充满我们,让我们以你为乐,真正经历到那属天的喜乐,以至于我们不再以地上的喜乐为满足,我们的信心渐渐成长,生命成熟,在试炼面前,也存坚定倚靠你的心,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