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如果”到“雖然”(奇瑞)2019.12.01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01

奇瑞

經文:“我們信靠祂的聖名,我們的心因祂而充滿喜樂。”(《詩》33:21)

喬治·羅斯說到:禱告的心態有兩種,一種是“如果”,一種是“雖然”。

“如果”的禱告是這樣:如果我凡事順利,如果我幸福快樂,如果我心滿意足,那麼神啊,我願意相信你,願意奉獻。

“雖然”的禱告是如此:雖然我常經憂患,苦杯滿溢,但是我仍然信靠你,因為你是我的神。

很顯然,大多數弟兄姐妹的禱告都是第一種。第二種的禱告,實在是很寶貴,因為這是真實的信仰。這也是約伯在苦難中的悲鳴,他遭遇巨大的痛苦,在身心的折磨下,他呼喊到:“他雖殺我,我還是要信靠他。”(《伯》13:15直譯)

我們常常聽牧師講道,講到信仰是帶來喜樂的。這喜樂指的是屬天的喜樂,屬天的喜樂與我們人理解的喜樂不同,屬天的喜樂只有在基督裡才能獲得,是聖靈所結的果子。有時候神為了讓我們體會到什麼是屬天的喜樂,不得不先拿去我們屬地的倚靠。

失去屬地的倚靠,比如讓你居住在一個不安全的環境,你的家庭關係陷入緊張,你的工作不穩定,你的健康受到了威脅……這些都會給我們帶來恐懼,不安,因我們仰賴這些而活,這也是我們禱告的大部分內容,我們天天在求神保守我們所倚靠的這一切。

這些倚靠表面看來沒什麼,而且,神確實也會為我們保守這一切。但是,當神發現這些開始阻礙你親近他的時候,有時祂會把這些挪去,為的是你能認識祂,真正地以祂為你的喜樂。

親愛的弟兄姐妹,有一天當神挪去你生命中的某個倚靠,你不要覺得驚奇;因為若不挪去,我們就沒有動力去探索屬天的喜樂,也沒有辦法進到與神關係更親密的境地。

試想:亞伯拉罕的信心是在獻以撒的時候被肯定的,約伯的信心是在身心折磨下再次確立的,約翰的信心是在監獄中展現的……你我的信心也不應當在“如果你怎麼樣,我便怎麼樣”中徘徊,而要進深到“雖然如此,我卻仍舊要跟隨”的地步。

禱告:我們的神,求你憐憫。我們太容易活在膚淺的信心中,我們也會在試煉面前退縮,求你帶領我們,用你的愛來充滿我們,讓我們以你為樂,真正經歷到那屬天的喜樂,以至於我們不再以地上的喜樂為滿足,我們的信心漸漸成長,生命成熟,在試煉面前,也存堅定倚靠你的心,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