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污穢與潔淨(過河卒子)2019.12.03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03

過河卒子

經文:“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這都是污穢人的,至於不洗手喫飯、那卻不污穢人。”(《太》15:19-20)

以色列人看重潔淨,其來有自,因為舊約聖經從一開始就強調屬神的以色列人要注意清潔,注重潔淨。否則上帝看到污穢,就會離去:“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常在你營中行走,要救護你,將仇敵交給你,所以你的營理當聖潔,免得他見你那裡有污穢,就離開你。”(《申》23:14) 這種潔淨包括人如廁要到營外,而且大號之後要轉身掩埋。

記得十年前在聖地旅遊時,在旅館的舞廳外面,要看裡面舉行的婚禮,除了看到有大布幕把男女隔開,也發現我們在外面看看也不受歡迎(雖然當地人對旅客一般都很和善),他們的信仰要求他們要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

以色列人吃飯需要洗手表示潔淨,因為人太容易污穢不潔。律法明定,使人污穢不潔的有屍體,人碰觸到任何活物的屍體就是骯髒污穢(重點是死是罪的工價); 還有痲瘋病,凡碰到有痲瘋病的人,都是骯髒污穢(重點是人因罪惡就是不潔); 還有吃不潔淨之動物,神特意要人“把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可吃的與不可吃的活物,都分別出來”(這與食品安全無關,而是要以色列人與萬民有分別);還有人一切的排泄物,包括漏症,女人行經,男人夢遺,生小孩等都是不潔淨(原因可能是要提醒人,放縱情慾會帶來罪惡與不潔)。除了接觸這些會產生污穢,更麻煩的是污穢不潔是會傳染的,一個染了污穢的人,他所碰、摸、站、坐的事物和地方,不但成為不潔,還會污穢他人。

以色列人仔細地遵守律法中一切潔淨的規矩:為了潔淨,不是經火就是過水;為了除罪,還要用沒有殘疾,未曾負軛的紅母牛,燒灰調作除污穢的水,叫做除罪水。

雖然以色列人如此看重潔淨的禮儀,但在內心,他們仍然硬著頸項,悖逆不信,犯罪作惡,甚至比外邦人更甚。他們想要遵行律法,反而大大地得罪上帝,因為他們以為污穢是外面來的。

以色列人至今不知道,污穢不潔是在人心,所有的污穢不法都是從心裡發出來的。耶穌說,“從心裡發出來的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這不都是違背神的十誡麼!文士和法利賽人責難耶穌的門徒“吃飯不洗手”,耶穌的回答是“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

主說的話,基督徒要聽,也要明白。“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4:8)

我們本來是一個污穢不潔淨的人,感謝神,是耶穌的血洗淨我的心,是耶穌的話使我乾淨。哈利路亞,榮耀歸神!

“在潔淨的人,凡物都潔淨。在污穢不信的人,什麼都不潔淨,連心地和天良、也都污穢了。”(《多》1:15) 因著成了一個潔淨的人,我們在神面前,存著信心,看凡物都是潔淨的。

禱告:主耶穌,謝謝你教導我們什麼是真正的污穢與真正的潔淨,謝謝你用你的寶血潔淨了我們,使我們可以坦然無懼,來到父神面前,求你幫助我們,靠著你做一個內心潔淨的人,能被你鑒察,活在你面前。禱告奉主的名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