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神与以色列人立约时,以色列人很害怕?(主鉴)2019.12.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2.10

主鉴

经文:“众百姓见雷轰,闪电,角声,山上冒烟,就都发颤,远远地站立。对摩西说:‘求你和我们说话,我们必听,不要神和我们说话,恐怕我们死亡。’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因为神降临是要试验你们,叫你们时常敬畏他,不至犯罪。’于是百姓远远地站立,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之中。” (《出》20:18-21)

“十诫”照字面看来,是“十句话”的意思。“十诫”是上帝在西乃山上,在密云、雷轰、闪电、幽暗中说出的,以色列人可以听明白的十句话。当上帝很可能是以希伯来语说出“十诫”的时候,我想,以色列百姓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听到了。但当百姓听见之后,他们就发颤、害怕——害怕这位神再继续说话。

在与百姓立约之时,上帝为什么要以这种令他们害怕的方式降临呢?我想是因为上帝要让以色列人知道,他们要与之立约的是谁。

与他们立约的神,祂不是哪个埃及的偶像;也不是哪个迦南地的神明。祂是宇宙的创造主,祂和一切人类照着自己的想象制造出来的神、和所有被创造物都不一样,祂是圣洁的。当这位圣洁的神和人之间没有任何中保的时候,祂就是如此的可畏可惧。人在圣洁的神面前唯一的反应是发颤、敬畏、敬拜。

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因为神降临是要试验你们,叫你们时常敬畏他,不至犯罪。”

不要惧怕,但是在这位神面前,以色列人当存敬畏、敬拜的心。这位神不是一位在天堂的老爷爷,不管你做啥,他都说亲爱的,没事;或者只是我们枕头边的神明,等著向我们说:主人,需要我为你做什么。不,这位神是圣洁、可畏的创造者。在这位神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向祂交账、被祂审判。

既然以色列人是与神立约的百姓,是神的百姓,他们要成为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去见证这一位神,那他们就需要知道这位神的本性是什么,神的原则是什么,并且如何照着这位神的本性和原则来敬拜祂,活出祂的形象,与祂同行。

这是为什么“十诫”上半部分,也就是前四诫,内容都是关于人如何来敬拜这一位神。比如第一诫:除了我以外,你不可以有别的神。

出埃及时,以色列人的世界观还是多神论。埃及地遍地偶像,他们要进入的迦南地也是遍地偶像。在十灾中,上帝让以色列人知道,埃及的神只不过就是“偶像“,这个以色列人已经经历到了。但迦南地的偶像于他们又将是另外一场挑战。迦南地有暴风雨之神巴力,有丰产女神亚舍拉……各路神明是迦南民族军事上的安全感、经济上的繁荣、身体上的健康保障之来源。如果以色列想联姻或与别的国家结盟,他们也得同时引入、敬拜那个国家的神。

就当以色列要进入迦南地的时候,神说,我是耶和华你的神,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神的意思是,你不需要有别的神,你不需要让别的偶像来保护你,来供应你生命中的需要。我是耶和华你的神,是自有永有的,带你出埃及为奴之家,也将领你进迦南应许之地。这是一种关系的认定。

没有哪一个孩子会认为自己和父亲之间的关系宣告是一种霸道冒犯的宣告;没有任何婚姻中的一方会认为另一方所期待的那种排他性的忠贞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除非这人已在罪中)。这位圣洁可畏的神,正是一位舍弃自己的爱子以找寻我们回家的慈父,愿我们今天向这位主献上儿女当有的顺服。

祷告:亲爱的主,以耶稣基督的宝血与我们立了新约的天地之主,我们爱你,尊崇你。愿你的爱和接纳,不成为我们放纵和不顺服你的借口。愿我们知道,你这位圣洁可畏的神是慈父、也是圣洁可畏的创造主。愿这个真理可以释放我们的心,使我们更专一、更无惧、更顺服地爱你。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