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信心不簡單(奇瑞)2019.12.13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13

奇瑞

經文:“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15:6)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的這節經文似乎沒有說清楚,對嗎?稱義就如此簡單?只要信就可以了?這怎麼可能呢?

神的確常常做一些超乎我們理解的事。放到今天,也許我們會質疑,亞伯蘭了解多少聖經,他知道三位一體的神學理論嗎?他的心理掙紮是怎麼樣的?他有沒有上過正經的神學院?他的服事果效如何?……可是聖經就這麼似乎有點輕描淡寫,一筆帶過了。因此,關於“信心是什麼”,我也不想妄圖尋找合理的答案,或從理性,或從邏輯的角度,我知道,那些答案或許可以滿足部分人,但是仍舊會有人不理解。

讓人困惑的是,神也沒有試圖解釋亞伯蘭的信心到底是什麼。

筆者以為,信心是一個既簡單又深奧的謎。

很多基督徒父母都分享過孩子如何教導他們關於信心的功課的例子。大人常常把信心掛在嘴裡,他們教導孩子要信靠神,但在許多的事情上,卻不一定有孩子那樣單純的信心。比如一位姐妹就是原諒不了她的婆婆,她經常在禱告中求神給她力量,說要原諒婆婆,但每次見到婆婆,就是不願搭理老人,讓老人備受冷落;但她的女兒卻教導了她關於信心的功課,她說,每次,她得罪了女兒(比如錯怪了女兒),她求女兒原諒,女兒總是在一起禱告後,就過來抱抱、親親媽媽,告訴她自己已經原諒她了。姐妹倍受感動。

我們要記住,讀聖經最終的目的,不是為了尋找答案,而是為了學習順服。我們可以根據聖經中的內容,列出一系列敬畏神的原則(很多神學家已經為我們做了這個工作,並且做的非常的出色)可是列出之後呢?人看懂了,也知道是好的,但不代表會去做。而順服代表著實際地去行,去做,這個去行、去做的內驅力來自於聖靈。沒有聖靈的幫助,我們沒有動力去做,即使看到了需要,也不願意付出行動。

“信”代表的不僅僅是心裡的認知,也代表著實際的行動。亞伯蘭順服神對他說的話,他的實際行動也表明了他的信心。

在新約中,耶穌勸告門徒,“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小孩的信心是非常單純的,並且他們會很快地順服,這不就是亞伯蘭給我們看到的嗎?

禱告:我們的神,我們不懂你,不是我們太笨,而是有時我們太聰明,自作聰明,在世界中打滾,我們已經丟失了孩子單純的心態,求你憐憫,幫助我們回轉變成孩子的樣式,無條件地依賴、順服你的話。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