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默想:大衛的子孫(過河卒子)2019.12.16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16

過河卒子

經文:“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太》1:20)

以色列人的家譜非常重要。根據舊約,我們看到,家譜有三個功用:

一、關乎土地的擁有權:家譜最初是為了分地,決定家族的居處。(參《民》33章) 後來家譜也成為土地轉讓或買贖時,合法的證明。(參《得》4章)

二、關乎君王的掌王權:一個人要作猶大國的君王,必須是大衛王的子孫。(參《王上》11章)

三、關乎祭司的任職權:在利未人被揀選作祭司的制度下,祭司任職全憑家譜為準。(參《拉》2章)

基於這三種證明後嗣的用途,家譜成為猶太人的“傳家之寶”,也成為有“顯赫家譜”之人驕傲自誇的憑據。所以保羅要門徒“遠避家譜的空談”,因為這對信心是毫無益處。

新約中,除了耶穌被稱為“大衛的子孫”之外,只有約瑟被主的使者稱呼“大衛的子孫”一次,就是在今天所讀的《馬太福音》1章20節。筆者以為這不尋常,這裡表明耶穌透過養父約瑟的家譜,也成了大衛的子孫,是歷代作王的嫡系血統。但同時,我看到約瑟不以家譜自誇,只是以信心,順服神對他說的話,約瑟很了不起,但上帝更了不起!同樣,今天神賜予我們“基督徒”的身分,不是用來自誇,而是用來見證基督。

馬太詳細記載了耶穌家譜,主要是為說明耶穌合法的身分——祂擁有彌賽亞的王權。根據希臘文原文次序,英文的翻譯是“The record of the genealogy of Jesus the Messiah, the son of David, the son of Abraham”這翻譯重點是要表明耶穌是大衛的子孫。其次,家譜追溯到亞伯拉罕,也要表明耶穌是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

保羅曾說,“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羅》1:2-3)

“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祂祖大衛的位給祂,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路》1:32-33)

在聖誕將要來臨的日子,讓我們一起來默想,歡迎那位為我們而降生的君王,祂是永恆的君王。哈利路亞,榮耀歸神!

禱告:主神,感謝你,我們要來默想主基督的降生,祂是大衛的子孫,你將大衛的王位賜給祂,使祂作我們君王,祂的國沒有窮盡!我們要來歌頌我們的王,讚美至高的主,願榮耀頌讚歸於你,直到永遠!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