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你们来看(王牧之)2019.12.1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9.12.16

王牧之

 

你的“网”是什么?

“耶稣对他们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他们就立刻舍了网,跟从了祂。” (《太》4:19-20)

“耶稣转过身来,看见他们跟着,就问他们说:‘你们要什么?’他们说:‘拉比,在哪里住?’耶稣说:‘你们来看。’他们就去看祂在哪里住,这一天便与祂同住;那时约有申正了。” (《约》1:38-39 )

《马太福音》4 章19-20节写道,当人子耶稣对那普通的渔夫说话的时候,他们立刻就舍了网跟随了祂。他们所舍弃的,是自己的营生,是自己安身立命的东西,今天耶稣同样呼召你来跟从祂,关键是你愿不愿意舍下你的“网”呢?

每个人的“网”都不一样。对有些人来说,是银行卡上的余额,是拥有的许多不动产;对另外一些人来说,是我在社会上的地位,是我在公司的职位;对其他人也可能是学业、是家庭、是孩子……总之,是那些能给我们带来安全感和满足感的一切。

那你的“网”是什么呢?你是否愿意舍了你的“网”,跟从祂呢?

 

为什弃这“网”来跟随

有人会问,我为什么要舍弃这“网”来跟随耶稣呢?于我而言,当爱我的耶稣对我的心说话的时候,当那权能者触摸我心的时候,是祂使我有能力作出这样的决定来跟随祂。

主耶稣被钉以后,使徒们四散各地。祂复活以后,向他们显现,祂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参《太》28:9,《路》24:36,《约》20:19、21、26)。一开始是主耶稣对门徒们说话,他们便决定跟随祂;最后也是主耶稣对门徒们说话,使得软弱的门徒们,有力量再一次来继续跟随主耶稣。

《以西结书》2章2节说道,“他对我说话的时候,灵就进入我里面,使我站起来,我便听见那位对我说话的声音。”《但以理书》10章19节也写道:“大蒙眷爱的人哪,不要惧怕,愿你平安!你总要坚强。”当神一向我说话,我便觉得有了力量和平安。

那祂对我说了什么呢?

《约翰福音》1章记录施洗约翰的两个门徒见证了耶稣的受洗,耶稣神子的身分被彰显。次日,这两个门徒看见耶稣行走,他们说,看哪,这是神的羔羊。他们跟从了耶稣,他们也许想要知道,是什么让耶稣有这样不一样的生命。但耶稣基督却回答,你们来看(come and see)(参《约》1:35-39)

“你们来看”——当我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被极大地触动了。这位权能的神,祂是如此的谦卑,祂就近我们,向我们敞开。祂不拒绝我们,“你们想要更多地了解、认识我,好啊,那你们来,看!”祂是如此愿意向我们彰显祂自己,让我们更多地认识祂的心,祂的属性。当我们去看的时候,我们看到祂的圣洁、公义、恩典、慈爱和怜悯,我们的心被这些美好所占据,我们也逐渐被祂的生命所改变,我们于是愿意舍下一切,在这地上成为跟随祂的门徒——向他人彰显神子的生命,叫基督在我们身上显大。

 

跟随属神的人

希腊语中门徒的意思是跟随者、学习者。如果你想成为一个蛋糕烘培师,却去跟随一个渔夫学打渔,那你是不可能成为一个蛋糕烘培师的;如果你想成为一个飞行员,但却跟随一个工程师去学建造工程,那也是不可能实现飞行员的梦想的。同理。如果你羡慕神的善工,就去跟随一个属神的人,去跟随那有美好生命的属灵长辈。正如保罗说,“从前引导你们、传神之道给你们的人,你们要想念他们,效法他们的信心,留心看他们为人的结局。”(《来》13:7 )

我一直都记得,多年前的一个冬天,感恩节前的那个礼拜。我们教会刚刚搬到一个新的地方,一间布满灰尘、脏乱不堪的房子,需要打扫和重新装修。我们的牧者和我们一起,脱了鞋,赤着脚,用自来水冲洗地上的尘土,打扫、刷墙、拖地、整理。一下午4个多小时,他一直和我们一起,没停下歇息片刻。他会拿着拖把,叫我们和他一起跳舞,他的喜乐和放松,让我们这些害羞的弟兄们,一起跳了起来。那天大家虽然很辛苦,但是全场却充满了欢笑和喜乐。那是我第一次认识到,作牧师,不只是天天讲道探访,不茍言笑、严肃认真,原来还有如此喜乐、“卑微”的一面。

很显然,我们的牧者是一个受人敬重、有极其美好生命的人。他不只是讲台上的牧师,更是用生命来牧羊的牧者。他在许多的细节,活出了神仆人的样式。他颠覆了我对权柄的理解,他和我们在一起,陪伴我们。正是因为他在我生命中的投资、陪伴、鼓励和建造,使我看到了基督门徒的样式,我也愿意像我的牧者一样去跟随神,将自己献给神,去服事祂,去造就其他的人。

 

人如得鱼

当我们跟随主耶稣,成为祂的门徒时,让我们回头看看,有谁在我们身后?——是我们所带领的门徒。耶稣曾说,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这是一个美好的应许。因着有这样的应许,我们在服事中有了美好的盼望。

如何得人如得鱼?《使徒行传》记录了保罗从米利都打发人往以弗所去,请教会的长老来。他们来了,保罗就说:“你们知道,自从我到亚细亚的日子以来,在你们中间始终为人如何,服事主,凡事谦卑,眼中流泪,又因犹太人的谋害,经历试炼。你们也知道,凡与你们有益的,我没有一样避讳不说的,或在众人面前,或在各人家里,我都教导你们。”(《徒》20:17-20)

保罗在这里做了极其美好的见证,就是如何带门徒。带门徒是将自己的生命投资在别人的身上,不断的、持续地在人身上投资。记得我在神学院读书时,有一位老师教导我们说,如果你没有花大量的时间投资在一个人身上,就不要轻易地纠正他。当时我有些不解,但如今自己开始学习带门徒,深以为然。

爱是关系的根基,需要花时间去与你所带领的门徒在一起,用爱去造就他们。试问,若我与所带的门徒之间没有一个关系的基础,他(她)不知道我对他的心是爱的心,怜悯的心,那我给他(她)的建议、帮助和指正,他(她)怎么会有承受力来领受呢?他(她)或许以为我是在指责、论断他(她)。带领门徒的“秘诀”是主耶稣的邀请,祂说,“你们来看”,也在保罗所说的,“你看我在你们中间始终行事为人如何”。

“你们来看”——在我们带领别人作门徒的时候,他们会来看。请问,他们能在我们的生命中看到这属天的盼望吗?能看到我们的生命与神有连接吗?能看到我们的生命中有神的喜乐、供应和同在吗?

作为带门徒者,我们给人的,不是我自己的个性、脾气,或是我的观念和期待,而是将基督给人。正如经上所说,当我们看见主的荣光的时候,“好像从镜子里反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林后》3:18)。带领门徒,不只是教导知识给他们,而是让他们的心里生出对这位伟大美好的神的羡慕和渴望;带领门徒,不是我们自己能做什么,能成为什么,而是那召我的,祂能叫我成为得人的人;带领门徒,我们只是神手中的画笔,若我们活出基督,在生命中高举基督,祂的生命必能吸引人来快跑跟随。

耶稣说,“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约》12:32)

使徒保罗说,“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 (《林前》11:1)

“弟兄们,你们要一同效法我,也当留意看那些照我们榜样行的人 。”(《腓》3:17)

亲爱的弟兄姐妹、牧者同工,无论是失丧的世界,还是神的教会,都何其需要我们这些坚定地跟随神的门徒——我们是不信者、慕道友、初信者的“圣经”,他们读的是我们的生命;我们也是肢体们的带领者、建造者,在神的道和神的爱中,我们鼓励他们,使他们能成为门徒,得以去造就更多的人。

“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 (《腓》1:6 )。愿在世界各地一同为主奔跑的你我,为祂的名,挑旺热情,忠心服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