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田觀看 (張克敏)2019.12.17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17

張克敏

經文:“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4:34)

網路媒體已經成為大多數人每天不可或缺的事務。特別是看見了增長見聞的報導,譬如養生保健、低價好貨,有些人馬上轉發給親朋好友。甚至有些教會裡的微信群,也充塞不少的義務廣告。

《約翰福音》記載,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後,耶穌決定帶著門徒離開猶太,取道撒瑪利亞回加利利。祂在敘加的雅各井旁遇見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耶穌用活水的比喻向婦人傳福音,讓她認識也相信,站在她面前的耶穌就是那稱為基督的彌賽亞。於是她放下日用的水罐,回到城裡向眾人作見證,引他們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這期間,門徒從城裡帶食物回來,看見一些讓他們希奇的事。

1.耶穌和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說話,這違反了猶太人的習俗。猶太人向來是看不起與外邦人雜婚的撒瑪利亞人,他們之間沒有往來。

2.耶穌對他們說:我有食物吃。門徒猜想,難道有人拿什麼給耶穌吃了嗎?那是誰呢?耶穌卻一語道破他們的疑心: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

在美國的華人教會,常可聽見牧者辭職的消息,讓人感到痛心。當初聘請的時候,教會豈非精挑細選、認為找到的是神所預備的那位嗎?教會的不和,十之八九都是同工和牧者之間看法不同。然而,究竟怎樣的問題值得牧者與教會一刀兩斷呢?

耶穌接著對祂的門徒講了一篇“撒種和收割”的道。祂說:“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4:35)。這正是神給每個教會的旨意,要不斷地撒種,按時收割。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谷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我們爭執的問題是作成神的工嗎?

教會若想作成神的工,必須看見神所指示的禾場在哪裡?哪裡是我們盡心竭力撒種的地方?哪裡是我們得人如得魚的水深之處?

讓我們學習撒瑪利亞婦人得救的歷程,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而是把自己得到的好東西與朋友分享,帶領他們來到耶穌得面前。預備好自己得救的見證,隨時可以用上派場。

教會必須時常舉目向田觀看,因為我們的周圍到處是需要關懷的朋友。禾場哪裡需要撒種?哪些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若教會將註意力集中在這些事情上面,那麼不必要的爭執必然減少了。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感謝你親身的示範,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讓我們常常明白並遵行神的旨意,知道自己生命的喜樂滿足在於作成神的工,而不是來自於其他地方。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