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督徒對世俗化的節日文化應有的謹慎態度(喜恩)2019.12.23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9.12.23

喜恩

 

“你這話裡有毒!”我的兒子和我對話時,有時會丟出這樣一句話。那是因為,他感覺我的話裡有不同於他的價值觀,甚至對於他的思想有殺傷力。當我們的價值觀不同時,兒子會很直接地表達出反對。因此,我們之間就有些思想的小戰爭發生。

我們和家人之間的價值觀會不同,和社會上的同事之間的價值觀會不同,與朋友的價值觀會不同。可是,我們可能常常看到自己或其他的基督徒被這個世界的價值觀誘惑,追隨羡慕世人的價值觀。舊約以色列人的歷史中,有一段歷史我們可以借鑒:若我們與世界為伍時,我們看看是什麼樣的光景。

“從前約書亞打發以色列百姓去的時候,他們各歸自己的地業,佔據地土。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見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百姓都事奉耶和華……那世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離棄了領他們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去叩拜別神,就是四圍列國的神,惹耶和華發怒。並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巴力和亞斯他錄。”(《士》2:6-13)

約書亞和曾經目睹過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做的大事的長老在世的時候,百姓都事奉耶和華。可是,他們死去之後,以色列人受迦南地文化的誘惑,而離棄真神,去事奉當地的假神。這是個慘痛的教訓:如果上帝的子民不好好地按著聖經行事為人,並教育自己的下一代,他們會很快滑向世界的假神。士師時代是個任意而行的時代(參《士》21:25),各人按著自己認為對的價值觀而行事為人。但是,上帝是掌管歷史的主,對於上帝的子民悖逆離棄聖約生活的時候,上帝會施行愛的管教。《士師記》給我們看見的是以色列人哭泣的歷史,他们在悔改蒙福和被上帝管教之間來回地轉圈,這是對上帝聖約子民宏觀角度的總結。而我們基督徒個人的靈性也常常是這樣的打轉,上下起伏。

今天,我們基督徒可能也會有如同當年士師時代同樣的光景,羡慕不信的世人的文化價值觀。比方說在聖誕節,為了讓孩子開心,也會效法西方人來維持“聖誕老人”這個美麗的謊言。因此,基督徒的孩子甚至也會徹夜等待聖誕老人的造訪。當他們看到父母悄悄準備好的聖誕禮物,亦真亦假地相信是聖誕老人滿足了他們這一年的心願。有一種說法,不要向孩子揭穿這個美麗的謊言,讓他們長大後自己來發現。發現什麼?發現父母一直戴著聖誕老人的面具送孩子們禮物?對於不信的親朋好友們,會覺得我也許太較真兒,太無聊了。對此我無話可說。對於基督徒朋友們,我想問,這個時候,聖經上所啟示的真理應該放在我們心的哪個地方:基督耶穌是我們的先知,君王和祭司。主耶穌知道我們一切的需要,祂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所給我們的是最好的。為什麼我們得著了真理,卻還把這個謊言傳承下去呢?

實際上,基督徒完全可以講清楚聖誕節的真義,藉此傳福音。兩千多年前上帝的兒子道成肉身,的確取了真實的人性。聖誕節的日期並不是聖經所顯明的,但是可以用來紀念思想主耶穌基督的降生。主耶穌是聖靈感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祂本是上帝的兒子,捨棄天上的榮華,進入了人類歷史時空,為要拯救罪人,拯救屬祂的人,離棄罪惡,歸向真神,享受永生的福樂。聖誕節豈不是一個大好的機會傳揚福音嗎?何必追隨這個虛構的商業代言人,刺激消費的聖誕老人呢?

還比如,我們中國人最重視的春節。這個時期,我們基督徒是融入這種吃喝送禮等的潮流中,還是藉此串親訪友的機會,做好基督的大使,傳講天國的福音,實實在在地為主做見證,領人進入天國?哪一個是因著我們的基督徒的身份而當有的行為呢?

另外,我們住在愛爾蘭,每年的10月底就是這裡的萬鬼節。這個時期,超市會有特別的商品,如假面具、鬼衣、帶血的刀,還有相對溫柔的南瓜鬼臉等等。有的人家門口或視窗掛一個鬼的形像,還有孩子化鬼妝,或戴鬼的假面具,或穿鬼衣走來走去。這實在是“裝神弄鬼節”呀!這樣的節日我們實在要萬分警醒,得有智慧不隨意追隨世人。你若是屬基督耶穌的人,不要忘記:“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14-15)”。

也許你說,就是讓孩子開心一下啦,挖個南瓜,畫個鬼臉,要個糖果,Have Fun啦!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個Fun後面的價值觀可是與聖經大大相違背的呀!你容許孩子這樣做,對於孩子本身是怎樣的影響呢?對於你要做見證的朋友面前,你還怎麼講耶穌基督死裡復活,戰勝罪惡和魔鬼,不再懼怕死亡的福音呢?加入為鬼過節的潮流討上帝喜歡嗎?基督徒怎能自己或鼓勵孩子們追隨“裝神弄鬼節”呢?

我不是說,我們基督徒就應該不食人間煙火,不能有任何一點的節日氣氛。實際上,基督徒蒙了拯救,日日都是主的日子,都是歡喜感恩的日子。每一日都是在警醒,熱烈盼望那最後的大日,主耶穌再來,新天新地的降臨,即羔羊迎娶新婦教會的日子。上面我只是用這3個節日的例子來思考,基督徒面對世俗的節日文化背後的價值觀,當有怎樣的謹慎態度。因為中西方的節日加起來太多了。如果在多元文化的國家,有很多國家的人,他們有各樣的節日,我們如果都嘗試一下,的確生活豐富多彩。但是,我們在這些行事為人中,是不是活出了榮耀上帝,以上帝為樂的樣式呢?“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或作‘送禮物給別神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詩》16: 4)。深願我們從《士師記》中上帝子民哭泣的歷史中學習功課。

終極上,只有兩種截然相反的人生觀:以上帝和祂的話為中心的,和以人為中心的。因為終極上,世界上僅有兩種人。主耶穌上十字架時,旁邊與主同釘十字架的兩個強盜,一個臨死前蒙恩悔改了,因此對上帝的國降臨有盼望。另一位臨死還在譏笑主耶穌,不認識主耶穌是生命的主,不相信耶穌是全然聖潔無罪的救主,當然不能進入與復活主同在的天上樂園裡。這兩個強盜最後的結局是截然相反,因為他們有完全不同的對基督耶穌的認識。他們對生命的主有如此相反的認識,表明了他們的人生價值觀的全然相反。一個是盼望進入上帝的國,一個是對此全無概念,因此,這也決定了他們的生命終極的去處不同。世界上就是有這樣的兩種人。真為基督徒的人,本是屬基督的,那麼人生的主要目的就當是,榮耀上帝,以上帝為樂,直到永遠。

再回到開始,我兒子說,“你這話裡有毒”。我想上帝的兒女當用得救的智慧來判斷,今生的風俗背後的價值觀偏離聖經的,才是有毒的。我想再表明,基督徒不認同世俗的節日價值觀,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愛目前還在追隨這些價值觀的親人和朋友們,而是繼續為他們禱告認識這位生命的主宰,得到真正的永生福氣。他們是上帝所放在我們生命中去關愛的人,我們願意恒切為他們祈求上帝永生的賜福!

作者現居愛爾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