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圣诞节的世俗化(李东光)2019.12.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9.12.24

李东光

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一》2:15-17)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诞节,这是个纪念耶稣基督诞生为真正意义的美好节日,因着耶稣基督带给世界的重大影响力,世界大多数地方都会纪念庆祝。然而,这个节日也遭到了世界的疯狂抵制,世界对抗诞节的主要方式是把这个节日世俗化。

我们所处的世界正向世俗化深渊疾速坠落——理性主义、人本主义、享乐主义、相对主义等观念,正在主导著西方社会的走向;人的自义、骄傲、狂妄、淫邪等罪性如山洪暴发,肆意泛滥。一个去基督教化的湍流正在形成。

凡是涉及神和圣经原则的内容,都在受到世俗社会强烈的对抗与破坏。世俗化的意识形态造成了西方社会道德的衰落。各种伤风败俗、荒诞不经的事情,被当成进步与发展受到推崇。很多人或浑浑噩噩随波逐流,或上蹿下跳推波助澜,如同圣经说的:“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诞节的世俗化就是世俗化潮流的一个浪花。这个与神为敌的世界一直千方百计地试图去除诞节的神圣意义,把诞节变成一个世俗节日。以下从《约翰一书》2:15-17所说“凡世界上的事”的几个方面(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今生的骄傲)来看诞节世俗化的表现。

诞节的世俗化

1.政治化(今生的骄傲)

美国在Obama当政期间,政府以公开说“Merry Christmas(圣诞快乐)”为“政治不正确”,而以Happy Holidays取代。我在美工作期间就感受过这种“政治正确压力”。川普当选总统之后才恢复了说Merry Christmas的权利。加拿大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但是那种压制、仇视基督教的气氛更加强烈。宣扬诞节的真理和意义被看作是不合时宜、煞风景、政治不正确的事情。

至于那些坚持敌对基督信仰意识形态的地方,开动宣传机器煽动对诞节毫无理性的仇恨,利用民粹主义掀起抗拒诞节的风潮,则不足为奇。更加令人愤慨的是在原本以基督信仰为文化基础的欧美国家,极左派精英们却离经叛道,站在与神为敌的政治立场。

用政治化的手段对抗诞节表现出人罪性里的骄傲。无论是政府还是上流社会,他们觉得自己有权力偷换诞节的概念,按照他们的喜好决定人们应该如何过诞节。他们给自己戴上自诩的“政治正确”的冠冕,扮演站在道德高地的高贵者,妄图主导有关诞节的话语权。

而那些以救世主自居,仿佛可以控制人类命运,把弥赛亚从自己管辖的地盘赶出去,禁止敬拜真正救主,却让人对自己顶礼膜拜的人物,更是狂妄得可怜。把诞节世俗化是所有敌对神的势力最终战略目标。他们就是要调动一切政治力量,削弱、消灭基督教思想文化的影响。

2.商业化(眼目的情欲)

诞节的商业化是迎合人们心中的欲望(Desires),利用人们眼睛能看到的一切花花绿绿的东西,点燃人心中的贪婪之火,把人的眼目从诞节真正的主角耶稣基督,转移到光怪陆离的商场。

诞节的商业化开始于西方国家。原本圣诞老人是纪念土耳其的一位大有爱心的主教,但是资本家发现了其中的商机。那个穿红白两色服装的圣诞老人是可口可乐公司在1923年聘请广告设计大师推出的商业形象,目的是让人的眼睛只见商场琳琅满目的商品,不见耶稣。而那些北极小屋、鹿拉雪橇、烟囱袜子等元素,都是世俗文化杜撰出来的。

每年一到12月,所有商店都张灯结彩,促销广告铺天盖地。世界正在拼命地要你把钱掏出来,换取一堆美其名曰“诞节礼物”商品。

大人先是对着孩子纯真的眼睛,瞪着自己狡猾闪烁的眼睛,编造瞎话。明明是你花了钱买了东西给他,反而要撒谎说是一个莫须有的老人送来的。

然后是花了好多钱,给出或得到一个用处不大或毫无用处的东西。也许是几年都不穿的衣服、鞋子,也许是一件可有可无的玩具;即使真的得到梦寐以求的东西,可是也勾起了更大的欲望。

诞节商业化是因为世人的眼目看不到生命的意义,只好将自己的兴致建立在消费、赚钱上面。世人心中有无限的空虚,就想用物质、金钱去填满。

我不否认借着节日的机会,一家人用互赠礼物表达爱心、祝福,是一件美好的事。我是担忧诞节商业化的洪水也会冲击教会。这种“眼目的情欲”,即心灵中对物质钱财的追求欲望,会冲淡我们对道成肉身的救主耶稣基督敬拜感激的心。

两千多年前道成肉身,降生为人的恩主耶稣基督,才是神赐给所有世人最宝贵、最重要的礼物。这是生命的礼物,耶稣基督带给我们的是永生的生命;这是平安的礼物,耶稣基督能赐给我们平安。这个礼物是神白白赐给我们的,每个人只要凭信心接受,都可以得到。

你在这个诞节花了多少钱?买了什么礼物?送给了谁?你得到了什么礼物?看到物质的渲染,价值的夸张,你的心是变得更加满足喜乐,还是更加浮躁动荡?在所有的礼物之上,你得到了耶稣基督的救恩吗?你和那位为你降生的救主建立了亲密的个人关系吗?如果有,为你感谢神。这位恩主是世界上任何的金钱物质都远远无法比拟的。

3.娱乐化(肉体的情欲)

世界试图用各种娱乐转移人们的注意力。用庸俗的内容,把关于永恒、关乎生命的节日搞成放纵肉体享乐的狂欢。人们徜徉在party、饭局、游山玩水之间,浸淫在八卦段子、美酒佳肴、肥皂剧、电影之中。

时间表上满满的都是享乐,丝毫没有留给主耶稣的地方。

肉体的享受会消弭人的志气、麻痹人的心灵。消遣享受有以难以抗拒的诱惑,世界上好玩的东西、可以满足肉体情欲的东西太多了。若花大量时间在大快朵颐,搓麻打牌、胡侃闲谈上,留给感恩、纪念主的降生的时间就所剩无几了。再加上平日里匆匆忙忙地在世界上打拼,好不容易有个诞节假期,很多人就把时间都花在娱乐享受上面,从而忘记了对耶稣诞生的感恩和反思。

节日里适当地放松一下,有些娱乐,本不为过;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也是欢度佳节的美好方式。但是把诞节娱乐化,沉湎于肉体的物质享受,不去思考诞节的本来意义,就是中了世界世俗化诞节的诡计。

世人沉迷享乐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盼望。世事艰难、人生苦短,不抓紧时间及时享乐,就吃大亏了。如圣经所说: “若死人不复活,我们就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林前》15:32)对没有接受基督救恩、得到永恒生命的人来说,人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的享乐。

但是我们有从基督降生带来的永恒盼望。基督降生是神救赎计画的重要环节,已经在两千多年前完成。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经成就了救恩,并用复活的大能显明祂是神的儿子、真正的救主。所有属于祂的人都有永恒的盼望。因此我们的诞节应该有不一样的过法。

拒绝圣诞节的世俗化

诞节世俗化如此触目惊心,属神子民、基督门徒应该怎样拒绝世俗化,按照神的心意过诞节?

1.爱神,不爱世界

“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一》2:15)爱世界,就是让世界充满心灵,对世界上的好处朝思暮想,用尽全力去据为己有。爱世界,就是追随世界的潮流,以世界的标准去衡量对错,把世界上必朽坏的名利钱财当作至宝。

基督徒并非不食人间烟火,采取遁世苦修主义。我们仍然生活在世界上。但是我们的态度是“在世而不属世”。这世界非我家,我们在世上只是客旅、是寄居的、是基督派到世界的使者。我们也享用神厚赐的诸般恩典。但是,我们不把世界上的一切物质享受作为追求的最高目标。

为什么人不能从世界、神国两面好处都占尽?经文告诉我们原因:“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一》2:15)人的时间和心灵空间有限,,而爱神和爱世界是完全对立的两种人生,无法混合。对世界上名利享受的狂热追求,本身就与爱神的心志背道而驰,人没有办法做到脚踩两只船,因为这两只船行驶的是不同方向。

诞节期间,让我们多花时间思想神的恩典、多抓各样机会赞美敬拜神。也利用与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间多为神做美好的见证,传扬福音。

2. 圣洁,拒绝庸俗

节日期间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属世的庸俗聚集的机会。比如你可能被邀请去参加狂欢烂醉、混乱Party,你可能遇到不信主的朋友聚在一起讲花边八卦、蜚短流长、黄段子等。庸俗是因为人远离神、回避圣洁,却趋于低俗、淫邪的罪性。倘若偶然遇到这类境况,基督徒应该回避、不掺和,不让自己在罪上有份。

也可能你试图传福音时会招来攻击诋毁,甚至人知道你是基督徒,会向你主动挑衅,出言不逊。世界这样做是因为不认识神,“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神的大能。”(《林前》1:18)在任何情况下,基督徒都要用温柔、敬畏的心来应对。如果是真诚讨论,就认真回应;如果是恶意攻击,就躲避试探。同时随处祷告,依靠神的大能。

3.勇敢,不要惧怕

虽然世俗化风气正盛,政治正确的束缚让基督徒几乎被噤声,甚至在一些地方坚守信仰可能会付上经济受损失、自由被侵犯、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代价,但是我们仍要刚强壮胆,毫无畏惧。无论任何环境,让我们勇敢地公开祝福别人圣诞快乐,不管人用什么样的眼神看我们,用什么话语攻击我们,还是要真诚友好地对他说:Merry Christmas!主耶稣鼓励祂的门徒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太》10:28)我们坚信,无论黑云压城、风狂雨骤、洪水泛滥,耶和华仍然坐着为王。

我们也要持守神的公义。在世俗化泛滥,人心邪恶,世界上满是罪恶的时候,要敢于为神发出公义的声音。虽然世俗化声音充斥在媒体,坊间,我们却要创造各种机会,举办圣诞庆祝会,宣扬耶稣基督降生带给世界的盼望。

4.盼望,永不灰心

“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一》2:17)虽然世俗化的世界正在妄图世俗化任何神圣的事情,但是我们确信,他们的阴谋不会得逞。世界上无论是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今生的骄傲,都是过眼云烟很快就成为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就是在世俗化的潮流面前犹如中流砥柱坚持不动摇的基督徒,以神的旨意为生活准则,以荣耀神为生命目标的神子民,生命永远长存、一生做工果效永远长存、在主里的福分永远长存。

尽管世界极力把诞节日世俗化,我们却要欢庆主的诞生,感谢主的救赎恩典,满怀信心仰望主的能力,坚定盼望、惊醒等候主的再来。

在天上荣耀归于真神,在地上平安归于神所喜悦的人。Merry Christmas!

 

作者在加拿大东部牧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