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拒絕聖誕節的世俗化(李東光)2019.12.24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9.12.24

李東光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5-17)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誕節,這是個紀念耶穌基督誕生為真正意義的美好節日,因著耶穌基督帶給世界的重大影響力,世界大多數地方都會紀念慶祝。然而,這個節日也遭到了世界的瘋狂抵制,世界對抗誕節的主要方式是把這個節日世俗化。

我們所處的世界正向世俗化深淵疾速墜落——理性主義、人本主義、享樂主義、相對主義等觀念,正在主導著西方社會的走向;人的自義、驕傲、狂妄、淫邪等罪性如山洪暴發,肆意氾濫。一個去基督教化的湍流正在形成。

凡是涉及神和聖經原則的內容,都在受到世俗社會強烈的對抗與破壞。世俗化的意識形態造成了西方社會道德的衰落。各種傷風敗俗、荒誕不經的事情,被當成進步與發展受到推崇。很多人或渾渾噩噩隨波逐流,或上躥下跳推波助瀾,如同聖經說的:“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誕節的世俗化就是世俗化潮流的一個浪花。這個與神為敵的世界一直千方百計地試圖去除誕節的神聖意義,把誕節變成一個世俗節日。以下從《約翰一書》2:15-17所說“凡世界上的事”的幾個方面(眼目的情欲、肉體的情欲、今生的驕傲)來看誕節世俗化的表現。

誕節的世俗化

1.政治化(今生的驕傲)

美國在Obama當政期間,政府以公開說“Merry Christmas(聖誕快樂)”为“政治不正确”,而以Happy Holidays取代。我在美工作期間就感受過這種“政治正確壓力”。川普當選總統之後才恢復了說Merry Christmas的權利。加拿大雖然沒有明確規定,但是那種壓制、仇視基督教的氣氛更加強烈。宣揚誕節的真理和意義被看作是不合時宜、煞風景、政治不正確的事情。

至於那些堅持敵對基督信仰意識形態的地方,開動宣傳機器煽動對誕節毫無理性的仇恨,利用民粹主義掀起抗拒誕節的風潮,則不足為奇。更加令人憤慨的是在原本以基督信仰為文化基礎的歐美國家,極左派精英們卻離經叛道,站在與神為敵的政治立場。

用政治化的手段對抗誕節表現出人罪性裡的驕傲。無論是政府還是上流社會,他們覺得自己有權力偷換誕節的概念,按照他們的喜好決定人們應該如何過誕節。他們給自己戴上自詡的“政治正確”的冠冕,扮演站在道德高地的高貴者,妄圖主導有關誕節的話語權。

而那些以救世主自居,仿佛可以控制人類命運,把彌賽亞從自己管轄的地盤趕出去,禁止敬拜真正救主,卻讓人對自己頂禮膜拜的人物,更是狂妄得可憐。把誕節世俗化是所有敵對神的勢力最終戰略目標。他們就是要調動一切政治力量,削弱、消滅基督教思想文化的影響。

2.商業化(眼目的情欲)

誕節的商業化是迎合人們心中的欲望(Desires),利用人們眼睛能看到的一切花花綠綠的東西,點燃人心中的貪婪之火,把人的眼目從誕節真正的主角耶穌基督,轉移到光怪陸離的商場。

誕節的商業化開始於西方國家。原本聖誕老人是紀念土耳其的一位大有愛心的主教,但是資本家發現了其中的商機。那個穿紅白兩色服裝的聖誕老人是可口可樂公司在1923年聘請廣告設計大師推出的商業形象,目的是讓人的眼睛只見商場琳琅滿目的商品,不見耶穌。而那些北極小屋、鹿拉雪橇、煙囪襪子等元素,都是世俗文化杜撰出來的。

每年一到12月,所有商店都張燈結綵,促銷廣告鋪天蓋地。世界正在拼命地要你把錢掏出來,換取一堆美其名曰“誕節禮物”商品。

大人先是對著孩子純真的眼睛,瞪著自己狡猾閃爍的眼睛,編造瞎話。明明是你花了錢買了東西給他,反而要撒謊說是一個莫須有的老人送來的。

然後是花了好多錢,給出或得到一個用處不大或毫無用處的東西。也許是幾年都不穿的衣服、鞋子,也許是一件可有可無的玩具;即使真的得到夢寐以求的東西,可是也勾起了更大的欲望。

誕節商業化是因為世人的眼目看不到生命的意義,只好將自己的興致建立在消費、賺錢上面。世人心中有無限的空虛,就想用物質、金錢去填滿。

我不否認借著節日的機會,一家人用互贈禮物表達愛心、祝福,是一件美好的事。我是擔憂誕節商業化的洪水也會衝擊教會。這種“眼目的情欲”,即心靈中對物質錢財的追求欲望,會沖淡我們對道成肉身的救主耶穌基督敬拜感激的心。

两千多年前道成肉身,降生為人的恩主耶穌基督,才是神賜給所有世人最寶貴、最重要的禮物。這是生命的禮物,耶穌基督帶給我們的是永生的生命;這是平安的禮物,耶穌基督能賜給我們平安。這個禮物是神白白賜給我們的,每個人只要憑信心接受,都可以得到。

你在這個誕節花了多少錢?買了什麼禮物?送給了誰?你得到了什麼禮物?看到物質的渲染,價值的誇張,你的心是變得更加滿足喜樂,還是更加浮躁動盪?在所有的禮物之上,你得到了耶穌基督的救恩嗎?你和那位為你降生的救主建立了親密的個人關係嗎?如果有,為你感謝神。這位恩主是世界上任何的金錢物質都遠遠無法比擬的。

3.娛樂化(肉體的情欲)

世界試圖用各種娛樂轉移人們的注意力。用庸俗的內容,把關於永恆、關乎生命的節日搞成放縱肉體享樂的狂歡。人們徜徉在party、飯局、遊山玩水之間,浸淫在八卦段子、美酒佳餚、肥皂劇、電影之中。

時間表上滿滿的都是享樂,絲毫沒有留給主耶穌的地方。

肉體的享受會消弭人的志氣、麻痹人的心靈。消遣享受有以難以抗拒的誘惑,世界上好玩的東西、可以滿足肉體情欲的東西太多了。若花大量時間在大快朵頤,搓麻打牌、胡侃閒談上,留給感恩、紀念主的降生的時間就所剩無幾了。再加上平日裡匆匆忙忙地在世界上打拼,好不容易有個誕節假期,很多人就把時間都花在娛樂享受上面,從而忘記了對耶穌誕生的感恩和反思。

節日裡適當地放鬆一下,有些娛樂,本不為過;與親朋好友歡聚一堂,也是歡度佳節的美好方式。但是把誕節娛樂化,沉湎於肉體的物質享受,不去思考誕節的本來意義,就是中了世界世俗化誕節的詭計。

世人沉迷享樂的主要原因是沒有盼望。世事艱難、人生苦短,不抓緊時間及時享樂,就吃大虧了。如聖經所說: “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林前》15:32)對沒有接受基督救恩、得到永恆生命的人來說,人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自己的享樂。

但是我們有從基督降生帶來的永恆盼望。基督降生是神救贖計畫的重要環節,已經在兩千多年前完成。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成就了救恩,並用復活的大能顯明祂是神的兒子、真正的救主。所有屬於祂的人都有永恆的盼望。因此我們的誕節應該有不一樣的過法。

拒絕聖誕節的世俗化

誕節世俗化如此觸目驚心,屬神子民、基督門徒應該怎樣拒絕世俗化,按照神的心意過誕節?

1.愛神,不愛世界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一》2:15)愛世界,就是讓世界充滿心靈,對世界上的好處朝思暮想,用盡全力去據為己有。愛世界,就是追隨世界的潮流,以世界的標準去衡量對錯,把世界上必朽壞的名利錢財當作至寶。

基督徒並非不食人間煙火,採取遁世苦修主義。我們仍然生活在世界上。但是我們的態度是“在世而不屬世”。這世界非我家,我們在世上只是客旅、是寄居的、是基督派到世界的使者。我們也享用神厚賜的諸般恩典。但是,我們不把世界上的一切物質享受作為追求的最高目標。

為什麼人不能从世界、神國兩面好處都占盡?經文告訴我們原因:“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一》2:15)人的時間和心靈空間有限,,而愛神和愛世界是完全對立的兩種人生,無法混合。對世界上名利享受的狂熱追求,本身就與愛神的心志背道而馳,人沒有辦法做到腳踩兩隻船,因為這兩隻船行駛的是不同方向。

誕節期間,讓我們多花時間思想神的恩典、多抓各樣機會讚美敬拜神。也利用與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時間多為神做美好的見證,傳揚福音。

2. 聖潔,拒絕庸俗

節日期間我們可能會遇到一些屬世的庸俗聚集的機會。比如你可能被邀請去參加狂歡爛醉、混亂Party,你可能遇到不信主的朋友聚在一起講花邊八卦、蜚短流長、黃段子等。庸俗是因為人遠離神、回避聖潔,卻趨於低俗、淫邪的罪性。倘若偶然遇到這類境況,基督徒應該回避、不摻和,不讓自己在罪上有份。

也可能你試圖傳福音時會招來攻擊詆毀,甚至人知道你是基督徒,會向你主動挑釁,出言不遜。世界這樣做是因為不認識神,“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林前》1:18)在任何情況下,基督徒都要用溫柔、敬畏的心來應對。如果是真誠討論,就認真回應;如果是惡意攻擊,就躲避試探。同時隨處禱告,依靠神的大能。

3.勇敢,不要懼怕

雖然世俗化風氣正盛,政治正確的束縛讓基督徒幾乎被噤聲,甚至在一些地方堅守信仰可能會付上經濟受損失、自由被侵犯、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代價,但是我們仍要剛強壯膽,毫無畏懼。無論任何環境,讓我們勇敢地公開祝福別人聖誕快樂,不管人用什麼樣的眼神看我們,用什麼話語攻擊我們,還是要真誠友好地對他說:Merry Christmas!主耶穌鼓勵祂的門徒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太》10:28)我們堅信,無論黑雲壓城、風狂雨驟、洪水氾濫,耶和華仍然坐著為王。

我們也要持守神的公義。在世俗化氾濫,人心邪惡,世界上滿是罪惡的時候,要敢於為神發出公義的聲音。雖然世俗化聲音充斥在媒體,坊間,我們卻要創造各種機會,舉辦聖誕慶祝會,宣揚耶穌基督降生帶給世界的盼望。

4.盼望,永不灰心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7)雖然世俗化的世界正在妄圖世俗化任何神聖的事情,但是我們確信,他們的陰謀不會得逞。世界上無論是眼目的情欲、肉體的情欲、今生的驕傲,都是過眼雲煙很快就成為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就是在世俗化的潮流面前猶如中流砥柱堅持不動搖的基督徒,以神的旨意為生活準則,以榮耀神為生命目標的神子民,生命永遠長存、一生做工果效永遠長存、在主裡的福分永遠長存。

儘管世界極力把誕節日世俗化,我們卻要歡慶主的誕生,感謝主的救贖恩典,滿懷信心仰望主的能力,堅定盼望、驚醒等候主的再來。

在天上榮耀歸於真神,在地上平安歸於神所喜悅的人。Merry Christmas!

 

作者在加拿大東部牧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