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是表演還是什麼?(奇瑞)2019.12.25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25

奇瑞

經文: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說:‘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路》18:9-13)

這段經文是耶穌為了告誡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而設的一個比喻。他以禱告為例,法利賽人來到聖殿禱告,他腰桿筆直、理直氣壯地禱告,內容是自己如何愛神,又遵行律法。而稅吏卻連頭不敢抬,只求神開恩可憐他這個罪人——很顯然,法利賽人的禱告是表演式的禱告,而稅吏的禱告,卻是發自內心地、真誠地祈求。

今天,我正在預備舊約信心人物的課程,在思想聖經中的信心人物有哪些品質值得我們基督徒學習時,我想到其中一個品質就是禱告。於是我思想他們的禱告。

亞伯拉罕經常築祭壇、向神禱告,聖經中沒有記載他具體的禱告詞,但我們可推測亞伯拉罕的禱告是在尋求神的旨意。為尋求神的旨意禱告,確實是每個基督徒需要持續學習的功課。我們需要尋求祂在我們生命中的安排,祂對我們的心意。

此外,我也想到,那些信心偉人的禱告,都是從內心而出的,他們的禱告,如同吃飯、喝水一樣自然,他們隨時尋求神的幫助、詢問神的意見。

確實,禱告不是一種表演,越大聲、越激烈、越有感情、越長就越虔誠。禱告是內在與神的聯繫,禱告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與神對話。不論通過哪種形式,都不可偏離這個中心。所以禱告是向著神的。耶穌為何斥責法利賽人,不就是因為他們的禱告偏離了中心,變成了一種自義的行為嗎?

那麼,什麼是合神心意的禱告呢?我想,不能用一個簡單的答案來回答這個問題。合神心意的禱告在神看來,有一個總原則,但是具體應用到每個人身上,又是不一樣的,因為神為每個人預備了不同的道路。

在聖經中,神的心意很清楚,祂要我們做的,第一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第二就是愛人如己。這是聖經中不變的總原則。我們的禱告應該圍繞這兩點展開,無論是認罪悔改、還是讚美感恩,或者為他人代求,等等,禱告是我們愛神、愛人的方式。

禱告:親愛的天父,求你指教我們如何禱告,我們的禱告如何合你的心意。感謝你的憐憫,在我們還不知道如何禱告的時候,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不住地為我們禱告。我們在禱告中來學習愛你、體貼你的心意,也學習如何愛別人。求你幫助我們。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