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聖經以冗長篇幅記載會幕的建造?(主鑒)2019.12.26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26

主鑒

經文:“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制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出》25:8-9)

《出埃及記》用了很長篇幅——前後兩次共用了13章的經文,記載了會幕的建造。兩次的描述在很多地方完全一樣,僅僅只是改變了動詞的時態。我們讀的時候,很可能一遍都嫌多,何況兩遍。

但是上帝卻不厭其煩地告訴摩西要怎麼來建造會幕。這位此前曾經以大能的大臂,以大手筆和大動作,行神跡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上帝,現在卻像一位精細的工程師,像一位認真的甲方,反復講到“要照著山上指示你的樣子”來制造帳幕。什麼材料,什麼尺寸,大到框架結構,小到會幕裡的器具和家具,事無巨細。

為什麼聖經花這麼大的篇幅記載帳幕的建造?為什麼上帝這麼在乎會幕建造的這些細節?很多人會問。我以為,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會幕在上帝的出埃及計劃中非常重要。

因為這是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真正目的。今天所讀的經文說,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會幕是神的居所,上帝期待藉著會幕的建造,住在以色列百姓中間。這便是上帝帶領以色列出埃及的真正目的。

曾經,以色列人被埃及人奴役,上帝因此帶領他們出了地理上的埃及;曾經,以色列人因為做奴隸太久,奴性和罪性深入骨髓,上帝藉著曠野中的供應,讓他們認識並相信祂的愛,祂帶領他們漸漸脫離靈性上的埃及;曾經,以色列四百年之久活在偶像崇拜的環境中,不認識真神。所以,上帝啟示十誡和律法,啟示祂的原則,告訴以色列人應該怎麼去生活,怎麼去敬拜祂。

但比政治的壓迫、罪的捆綁、屬靈的黑暗更深的一個問題,是以色列這個民族四百年來沒有神的同在。他們和這位神的聯絡隔絕了。壓迫、罪、黑暗,不過是一個與神隔絕的人,或一個與神隔絕的民族,無法避免的後果而已。如果沒有神的同在,以色列人會持續被罪捆綁,他們也不可能照著神的原則,去活出道德和公義的樣子。此外,當以色列人不看重神的同在時,罪的壓迫、屬靈的黑暗,和政治的壓迫會再一次臨到他們。

藉著會幕的建造,上帝要成就的一個更大的目的,即祂要住在以色列百姓中間。雖然創造天地的主不需要住在人手所造的帳幕裡,但是上帝依然樂意選擇以一個有形的帳幕,作為祂在以色列當中的家,作為祂同在的地方、同在的標記。《出埃及記》的結尾記載的是第二年正月初一日,帳幕被立起來的時候,耶和華的榮耀充滿帳幕。可以說,這個時候,出埃及才真正達到高潮。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真正目的是要進入神的家,而不只是一個地理意義上的迦南地。迦南地之所以成為地標意義上的目的地,是因為上帝要在那裡,設立祂的住處,祂要在錫安山繼續設立祂的聖所。

藉著帳幕,聖潔的上帝把家安在祂百姓當中。在西乃山上立約之後,那種只有以色列的領袖們享受到的吃喝快樂、與神團契,可以持續地存留在以色列百姓當中,到下一代,到下下代,直到世世代代。帳幕除了使得神的同在在神的百姓當中延續之外,它還帶來另一層祝福,那就是這種在神面前吃喝快樂、享受神的同在和團契的特權也通過會幕開放給普通人。雖然只有祭司們能進聖所,大祭司能一年一度地進入至聖所,但至少在外院,每一個以色列成年男子都可以帶著祭物、帶著家人來朝見神。

我們雖然沒有會幕,但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開了一條進入至聖所的路。今天,與神會面的至深、至聖之所,已經向我們這信靠了耶穌基督的新約百姓敞開,你是否常常進入這至聖之所與神會面呢?你有沒有在你的生命中經歷過真正意義上地與神會面?你是否期待在你生命的會幕深處與神會面?在你每一天的生命中,你有沒有與神會面的會幕之處,有沒有你的會幕時間?

如果沒有, 我邀請你停下手頭的工作,把手機放在一邊,我們一起來禱告。

禱告:天父啊,謝謝你在耶穌基督裡面賜給我們的特權,我們可以在每一天的生命中與你這位三一神會面。主啊,憐憫我們,我們太容易被自己的思慮,被自己的事務充滿,以至於忽略了與你會面。主啊,求你今天來與我們會面,讓我們得見你的面。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