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督徒在公共事务中的角色之第一部分(David Smith)2019.12.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栏目2019.12.30

David Smith

翻译并整理:约瑟

 

我经常和各种不同背景的基督徒见面交流。我常问大家:你对政治或公共政策是不是感兴趣?我会说:如果你们不感兴趣,让我和你们分享基于圣经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发现很多人在听了我简短的解释后,就改变了观点,认识到他们都应对政治或公共政策感兴趣,甚至参与到其中。请允许我进一步详细地解释。

以下,我从五点来谈这个议题。

1、为什么我们要参与政治或公共政策?

2、圣经当中参与的例子。 

3、参与的文化使命。

4、不参与的后果是什么?

5、切实参与的方式。

 

一、为什么基督徒要参与政治或公共政策?

我们每个人在公众事务中都担任了一个角色。如何活出这个角色?对于基督徒来说,无疑圣经是我们的权威。

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罚。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惧怕,乃是叫作恶的惧怕。你愿意不惧怕掌权的吗﹖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称赞;因为他是神的用人,是于你有益的。你若作恶,却当惧怕;因为他不是空空的佩剑,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罚那作恶的。所以你们必须顺服,不但是因为刑罚,也是因为良心。你们纳粮,也为这个缘故;因他们是神的差役,常常特管这事。凡人所当得的,就给他。当得粮的,给他纳粮;当得税的,给他上税;当惧怕的,惧怕他;当恭敬的,恭敬他。”(《罗》13:1-7)

圣经是我们讨论的基础。保罗在《罗马书》这一段经文中教导我们:上帝是最大的权威,所有的权威都是上帝建立的。换句话说,所有政治权力都由是上帝任命的。

那么在美国,上帝把最高权力授予谁了?是总统、国会和最高法院吗?不是,美国宪法最前面的三个词是 “We the People—我们人民”。美国的最高权力属于“我们人民”。是我们将我们的权力下放给总统、国会和司法机构,但我们须最终对我们下放的权力负责。

很多时候,我们自称相信圣经,当圣经告诉我们:政治力量完全来自我们崇拜的上帝时,我们却以“基督徒不应该参与政治”为由,将自己游离于公众事务之外,我以为,这是不合乎基督徒的良心的。

有些信徒经常告诉詹姆斯·肯尼迪博士(译者注:D. James Kennedy,1930.11.3-2007.9.5,从1960年直到2007年逝世前,他一直担任美国佛罗里达州珊瑚岭教会主任牧师,也是三元布道/福音爆发国际机构创办人):基督徒应该完全不参与政治。对此,肯尼迪指出了这种想法的不合理性。肯尼迪问道,一个有良心的好基督徒,怎么能够认为,把社会完全抛给无神论者和人本主义者来管理,会是一个好主意?!绝对不是!

保罗在《罗马书》第13章中,3次告诉我们,统治者—被上帝任命的领袖,是“上帝的用人(译者注:英文圣经译作minister,中文和合本圣经译作‘用人’,也可译作‘臣宰’)”,是为了我们的益处。然而政治领袖也会腐败,因为他们错误地行使了上帝赋予的权力。但我们讨论的是理想的状况:他们理当怎么做——他们理当为了民众的益处,服事民众。因此,正如教会选择牧师或推选长老等属灵领袖一样,我们也必须在我们的国家明智地选择政治领袖。

事实是,我们是这个国家的共同统治者,受到上帝赐予的自治权。这是一份礼物,上帝给了我们这样一份美好的礼物:自治政府。作为基督徒,我们有责任帮助我们的代表,即我们选出的官员,成为“上帝的臣宰”,在公共事务中行使神圣权威的、善良的世俗祭师。

无论政府官员是否承认,都是如此。一位完全异教徒的官员就像是一个虔诚的基督信徒一样,是“上帝的臣宰”。问题不是公职人员是否像个臣宰,或他是否明显知道这一点,问题的关键是,他的决策是否遵循上帝圣言的超然真理。

以此为背景,我想在此阐述基督徒必须在某种程度上参与公共事务和政治的4个基本原因。

1.圣经中爱的观点。

 “夫子,律法上的诫命,那一条是最大的呢?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 (《太》22:36-40)

立法会给我们的社区带来严重的后果。让我们以休闲大麻为例:我相信好的基督徒不会吸食大麻,但是有多少基督徒的亲属、邻舍会被它控制,因为他们被某些实现了休闲大麻合法化州的新法律误导。新法律说,这是“休闲性的”。5年前,伊州通过了医用大麻合法化,我们的政府官员给民众发出了这样一个信息:大麻没有问题,因为它是“药品”。如果你生病,你有疼痛、你有重度抑郁,它就是好的。但是他们有没有说处方的风险呢?当处方风险被低估的时候,使用量就上升了。

在大约10年的时间里,我们与“医用”大麻合法化进行了斗争,也许你没有医学的背景,但许多人都认同:食用或吸用原、粗大麻不属于医疗。人们不会把霉菌当青霉素吃,因为你吃了很可能会生病。大麻里有效成分的THC(四氢大麻酚)对人有非常负面的作用,它可以使人上瘾。10年前我们就发起反对它的运动,但是不幸失败了。

现在,就在这个先驱性法案通过后5年,他们通过了“对21岁以上成年人”的“休闲”大麻合法化。一些拥护者声称我们可以使用税收,其他一些拥护者则声称这将减轻法院负担,因为服用大麻者将不会再遭到逮捕。

虽然圣经没有特别说明使用大麻,但是关于保持清醒的教导却有很多。例如:“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

这是一个警告:保持清醒,不要迷醉。为什么要保持头脑清醒?因为你们的仇敌如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你可以问自己:你爱邻舍有多少?你愿意你的邻舍落入这个网罗、这个陷阱吗?如果你真的想践行“爱人如己“,就应该警告你的邻舍躲避这个陷阱,并鼓励你的地方官员投票拒绝允许开设大麻零售店。

如果我们真的像爱我们自己一样爱我们的邻舍,我们不仅要担心属灵上的后果,还要关注大麻对社区和文化的整体影响。考虑以下事实:

— 科罗拉多州自从2013年休闲大麻合法以来,与吸食大麻相关的住院人数增加了72%。急诊室挤满了吸食过量的大麻产品的病人,这些大麻产品中的THC的浓度在20%-90%之间!而30年前,大麻制品里的THC含量只有2%-3%!

— “休闲”大麻合法化以来,科罗拉多州与吸食大麻相关的死亡人数增加了66%。其中部分原因是死于致命车祸的大麻醉驾驾驶员增加了67%。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致命性分析系统报告称:“大麻在致命车祸中的参与率很快将与酒精类竞争,成为可预防的第一大交通问题。”

在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市,大麻零售店的数量已经超过了沃尔玛、星巴克和麦当劳商店的总和。

还有一个例子。Jeanne Ives 和 Tom Morrison是伊州“超声影像机会法案”的发起人。这个法案要求所有的堕胎执行者在施行堕胎手术前,给准备堕胎的孕妇提供胎儿的超声波影像,并要求孕妇在图片下签字。70%- 80%的孕妇看见胎儿的图像,就会选择留下胎儿的生命,因为他们有手有脚,有头有身体,还在不停地动作,他们是活生生的人!

我们爱这些尚未出生的宝宝,同理,如果我们对邻舍有足够的爱,是不是也愿意帮助我们的邻舍远离会给他们的身体、灵性、情感带来严重负面后果,甚至贻害终身的情形呢?我们是不是该给我们的众议员、参议员打电话,要求他们拒绝赞成这样的法案呢?

2.我们被要求教导世界

基督徒应该参与公众事务的第二个原因是,神要求基督徒去教导世界,“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28:19-20)这段话常常被称为“大使命”。

 “遵守(Observe)”这个词很重要,它不是一个被动的动词,好像在告诉我们成为旁观者,而是一个主动的动词,暗示应该像《雅各书》1章22节所劝诫的那样,将世人教导为“行道,而不是单单听道的人” 。

虽然政治确实是文化的下游,但我认为它们是共生的。换句话说,政治和法律经常可以创造,促进和培育文化潮流。让我们来看现实吧,法律会教给我们的文化什么是好的,正确的;什么是坏的、错的。例如,学校区域的限速教育我们一个价值取向:我们珍视孩子,在这个区域要减速行驶,保障孩子的安全。

然而,我们州和联邦有关同性婚姻、性认知混淆(跨性别)、赌博和大麻(仅举几例)的法律却起了相反的作用,它们在道德上误导了公众。

马萨诸塞州公共卫生部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最近有21%的成年人使用过“休闲”大麻,而18至25岁的年轻人中,有近50%的人说他们使用过休闲大麻。

我有一个25岁的外甥,我姐姐告诉我,他在吸大麻。几个礼拜前我单独请他出去吃晚饭,跟他推心置腹地谈话,他并不了解大麻的危害,只认为它是无害的、可愉悦的。让我惊诧的是,当我问他是否知道3种最高THC含量(90%-95%)的大麻制品时,他不以为然地点头说:知道。THC含量越高,使人上瘾的程度越高。 我们的文化变成了这个样子,很让我恐惧。

在上面那段经文里,我还想指出这两个词:“教训他们”。谁是“他们”?是“万民(all nations)”。要把我吩咐你们的一切(all things)教训天下万民。我们今天的教会在做什么,尤其是美国教会?谁在做最多教训的工作?是世界!他们在教导人们同性婚姻、跨性别、吸食大麻、赌博、堕胎等等,他们将这些错误的思想教训给万民,这项工作做得很有成效。

在进入下面一点前,我想强调,关于教导孩子,耶稣给我们的这个任务,不是选择性的,而是必须做的,我们必须从教育自己家里的儿女、孙辈开始。

《申命记》第6章6-9节说:“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这是神给我们的使命,要我们把我们的信仰传承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要尽心、尽意、尽力记住神的话语,还要用这些话随时随地、殷勤地教训自己的儿女。这是我们必须做的,不是选择性的,因为如果你不教训,世界就会在人格、文化、灵命上把相反的东西灌输给他们。公立学校在教训他们,流行文化在教训他们,假新闻媒体也在教训他们。

(注:因为篇幅缘故,本文是第一个部分,我们会陆续刊登其他两个部分的内容。敬请关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