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聼,慢說,慢動怒(蘭君)2019.12.31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31

蘭君

經文:“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余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1:19-21)

有次在一個中文查經班的新年晚會上,主持人和觀衆玩問答遊戲。他問大家:“What do you have to pay in order to go to school(你必需付出什麽,才能上學)?”很多人馬上喊出答案:“tuition(學費)。”對嗎?不對!因為並非每個人上學時都要自己付學費。我們在北美求學的很多人都有全額獎學金,無需自付學費。而正確的答案是:“attention(注意力)”。“You have to pay attention in order to go to school”“你必需付出注意力(集中精力),才能上學”。

在今天的經文中,雅各告訴我們,學會聽是我們靈命得到餵養、長大成熟的關鍵。在聽道時,首先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即我們要全神貫注,不要思想開小差,更不要說話,同時,要“慢慢地動怒”。

曾幾何時,別人跟我們說話,他剛說了一句話,我們就以為自己聽懂了人家在說什麼,於是不再繼續聽下去;曾幾何時,我們認為自己知道得比別人多,於是我們搶過話題,自己大講特講;曾幾何時,當別人向我們提出建議或批評時,我們心生反感、甚至動怒,我們為自己辯解、與人爭吵。

正如保羅所言,“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神的道是我們得救的基礎。在神的真道前,發怒是長進的大忌,因為“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當我們因神的道動怒時,是我們裡面的罪在作祟,就像當主耶穌指出法利賽人的罪時,他們惱羞成怒。他們不但拒絕祂,而且設下圈套陷害祂,將祂置於死地。其實,我們未得救時,聽到基督徒說我們是罪人時,我們的反應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們可能還不至於暴跳如雷,但也許怒從心起,“憑什麼?!”“我何罪之有?!”

一次,我和一位從國內來的學生談福音。他對基督信仰的排他性十分反感,認為“條條大路通羅馬”,世上任何一種信仰都能拯救人,而基督的信仰只是其中之一。我告訴他,那些信仰雖然都勸人為善,但無法把人帶到神面前,因為它們無法解決人的罪的問題。他反駁我說:“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什麼神還允許其他的宗教存在?”於是我與他分享了主耶穌所講的“麥子與稗子”的比喻。(參《太》13:24-30)他聽了以後十分生氣,對我說:“你們基督徒就是自以為是,憑什麽說其他的宗教信仰都是稗子?”說完,就拂袖而去。

很顯然,神的道沒有錯!是我們裡面的罪,使我們厭惡、憎恨、拒絕神的道。

當我們成為神的兒女後,怒氣也不能成就神的義。讓我們來看摩西的例子。摩西40歲時,他意識到自己是一個以色列人。一天,他去看望自己的同胞時,看到一個埃及人正在欺負一個以色列人。他便怒從心起,動手打死了那個埃及人,為受欺的同胞申冤。他以為自己是在拯救自己的同胞,他的行為會得到同胞的稱讚,然而他完全錯了。神無法用一個魯莽的人作祂的器皿,他不但沒有拯救以色列人,自己也落荒而逃。

在米甸曠野漂流的40年中,神磨去了摩西屬血氣的棱角,摩西從自以為了不起,到自知自己什麼都不是。他不再讓情緒控制自己,而是順服在神的旨意之下。因著他的順服,神藉著他的手行了十個神跡,使法老最終為神的能力所屈服,同意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值得一提的是,“怒氣”是一種情緒,並沒有對錯之分。有的時候,我們的怒氣可能是“義怒”,正如主耶穌看到那些人把聖殿變成賊窩時發怒一樣。然而,神要我們正確地表達怒氣。保羅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弗》4:26)。雅各要我們“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余的邪惡”。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

禱告:主啊,我們感謝你!你有永活的真道。你賜給我們你全備的話語,作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求你幫助我們,賜給我們饑渴慕義、謙卑的心,讓我們像嬰孩愛慕奶一樣,愛慕你的話語,在聽道時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以至於我們的靈命得到餵養,長大成熟,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