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聼,慢说,慢动怒(兰君)2019.12.3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2.31

兰君

经文:“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因为人的怒气并不成就神的义。你们要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就是能救你们灵魂的道。”(《雅》1:19-21)

有次在一个中文查经班的新年晚会上,主持人和观众玩问答游戏。他问大家:“What do you have to pay in order to go to school(你必需付出什么,才能上学)?”很多人马上喊出答案:“tuition(学费)。”对吗?不对!因为并非每个人上学时都要自己付学费。我们在北美求学的很多人都有全额奖学金,无需自付学费。而正确的答案是:“attention(注意力)”。“You have to pay attention in order to go to school”“你必需付出注意力(集中精力),才能上学”。

在今天的经文中,雅各告诉我们,学会听是我们灵命得到喂养、长大成熟的关键。在听道时,首先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即我们要全神贯注,不要思想开小差,更不要说话,同时,要“慢慢地动怒”。

曾几何时,别人跟我们说话,他刚说了一句话,我们就以为自己听懂了人家在说什么,于是不再继续听下去;曾几何时,我们认为自己知道得比别人多,于是我们抢过话题,自己大讲特讲;曾几何时,当别人向我们提出建议或批评时,我们心生反感、甚至动怒,我们为自己辩解、与人争吵。

正如保罗所言,“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10:17)神的道是我们得救的基础。在神的真道前,发怒是长进的大忌,因为“怒气不能成就神的义”。当我们因神的道动怒时,是我们里面的罪在作祟,就像当主耶稣指出法利赛人的罪时,他们恼羞成怒。他们不但拒绝祂,而且设下圈套陷害祂,将祂置于死地。其实,我们未得救时,听到基督徒说我们是罪人时,我们的反应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可能还不至于暴跳如雷,但也许怒从心起,“凭什么?!”“我何罪之有?!”

一次,我和一位从国内来的学生谈福音。他对基督信仰的排他性十分反感,认为“条条大路通罗马”,世上任何一种信仰都能拯救人,而基督的信仰只是其中之一。我告诉他,那些信仰虽然都劝人为善,但无法把人带到神面前,因为它们无法解决人的罪的问题。他反驳我说:“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神还允许其他的宗教存在?”于是我与他分享了主耶稣所讲的“麦子与稗子”的比喻。(参《太》13:24-30)他听了以后十分生气,对我说:“你们基督徒就是自以为是,凭什么说其他的宗教信仰都是稗子?”说完,就拂袖而去。

很显然,神的道没有错!是我们里面的罪,使我们厌恶、憎恨、拒绝神的道。

当我们成为神的儿女后,怒气也不能成就神的义。让我们来看摩西的例子。摩西40岁时,他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以色列人。一天,他去看望自己的同胞时,看到一个埃及人正在欺负一个以色列人。他便怒从心起,动手打死了那个埃及人,为受欺的同胞申冤。他以为自己是在拯救自己的同胞,他的行为会得到同胞的称赞,然而他完全错了。神无法用一个鲁莽的人作祂的器皿,他不但没有拯救以色列人,自己也落荒而逃。

在米甸旷野漂流的40年中,神磨去了摩西属血气的棱角,摩西从自以为了不起,到自知自己什么都不是。他不再让情绪控制自己,而是顺服在神的旨意之下。因着他的顺服,神借着他的手行了十个神迹,使法老最终为神的能力所屈服,同意让以色列人离开埃及。

值得一提的是,“怒气”是一种情绪,并没有对错之分。有的时候,我们的怒气可能是“义怒”,正如主耶稣看到那些人把圣殿变成贼窝时发怒一样。然而,神要我们正确地表达怒气。保罗说,“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弗》4:26)。雅各要我们“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

祷告:主啊,我们感谢你!你有永活的真道。你赐给我们你全备的话语,作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求你帮助我们,赐给我们饥渴慕义、谦卑的心,让我们像婴孩爱慕奶一样,爱慕你的话语,在听道时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以至于我们的灵命得到喂养,长大成熟,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