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亞當的教訓學家庭功課(杜磊)2019.01.05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1.05

杜磊

經文:“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就是得的意思),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創》4:1-8)

亞當被趕出樂園後,非常孤獨、勞苦。他發現,他所耕種的田間,雜草叢生,他汗流浹背,才得糊口。不久之後,亞當夏娃這對夫妻先後生下了兩個兒子,他們也許有時會當著兒子們面,講述他們原來待過的伊甸園的故事,回憶和上帝在樂園中的交情。尤其是當該隱出生時,我們看到,他們發出了對神的感謝之言: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

這兩個孩子成年後,亞伯當了不畏寒暑的牧羊人,而該隱成為了勤勞的農夫。這兩個職業都能為人類的生存提供食物。他們也許從父母那裡知道要敬拜耶和華神。該隱獻上地裡的出產,而亞伯獻上了頭生的羊和羊的脂油。猶太傳統認為,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有組織的家庭敬拜活動。按著人看來,上帝應該喜悅這樣的敬拜,可是怎麼成為了一次表達揀選的事件呢?神為何看中亞伯和他的供物,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呢?

有解經家認為,應該從救恩的角度看獻祭。上帝看不中該隱,是因著祭祀未流血的農產品,而亞伯擺上的是被宰殺的動物,預表耶穌基督。很多人認同這種解釋。

筆者以為,上帝先看中的是人,而非祭物。在希伯來聖經中,“看中”表樂意接受,“看不中”是指拒絕所獻的禮物。我們知道,上帝是察看人心肺腑的神,他知道亞伯和該隱的心。亞伯把羊群中頭生的獻上,表明他尊主爲大,從而被神看中揀選。其實此時,該隱應該安靜反思一下,謙卑求問主,自己是哪裡出了問題,該如何糾錯,但該隱沒有,他得知上帝不喜歡他的祭物,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這是歷史上人類第一次向神發怒。

神責備了該隱。血氣方剛的他卻聽不得批評意見。“罪就伏在門前”來源於迦南地的諺語,指的是魔鬼像影子一樣在門口飄飛漫游,隨時尋找可吞吃的獵物。罪真是如此,它蹲伏在家門口,等待時機抓住該隱,吞吃為快。

上帝等待該隱能悔改,如若他悔改信靠祂,撒但必然逃跑了。但該隱內心深處滿是嫉妒,他不愿悔改,這叫神傷心。不久後的一天,該隱終於忍耐不住內心深處的怒火,趁著和亞伯同在田間的機會,向著同胞手足揮起了拳頭,將亞伯殺死了,埋在田間,似乎終於解了心頭之恨。

這發生在人類歷史上的首件謀殺案記在聖經中,作為有孩子的父母,我們從中能學習到什麼功課呢?

第一、遠離神的亞當也許給孩子們講述了耶和華的故事,傳遞了謀生技能,卻未能在靈性上帶領孩子該隱真正認識神,過敬畏神的生活,實在是慘敗的家庭教育;第二,亞當作為家長,未能看出兄弟間的巨大衝突,對他們的關係放任自流,導致兄弟間血案發生——這家庭悲劇開啟了人類歷史上互相殘殺的先河,也成為血氣的逼迫屬靈的頭一個案例,而亞伯也成為天國中首位殉道者,成為得勝者的見證人。

禱告:主耶穌,求你教導我們為人父母的,靠著聖靈,既教導孩子生活的技能,更教導道德靈性的功課,從亞當家的失敗中吸取慘痛教訓,帶領孩子們離開嫉妒和仇恨,過敬畏神的生活,如此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