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亚当的教训学家庭功课(杜磊)2019.01.0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1.05

杜磊

经文:“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就是得的意思),便说:‘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种地的。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的发怒,变了脸色。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创》4:1-8)

亚当被赶出乐园后,非常孤独、劳苦。他发现,他所耕种的田间,杂草丛生,他汗流浃背,才得糊口。不久之后,亚当夏娃这对夫妻先后生下了两个儿子,他们也许有时会当着儿子们面,讲述他们原来待过的伊甸园的故事,回忆和上帝在乐园中的交情。尤其是当该隐出生时,我们看到,他们发出了对神的感谢之言: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

这两个孩子成年后,亚伯当了不畏寒暑的牧羊人,而该隐成为了勤劳的农夫。这两个职业都能为人类的生存提供食物。他们也许从父母那里知道要敬拜耶和华神。该隐献上地里的出产,而亚伯献上了头生的羊和羊的脂油。犹太传统认为,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有组织的家庭敬拜活动。按着人看来,上帝应该喜悦这样的敬拜,可是怎么成为了一次表达拣选的事件呢?神为何看中亚伯和他的供物,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呢?

有解经家认为,应该从救恩的角度看献祭。上帝看不中该隐,是因着祭祀未流血的农产品,而亚伯摆上的是被宰杀的动物,预表耶稣基督。很多人认同这种解释。

笔者以为,上帝先看中的是人,而非祭物。在希伯来圣经中,“看中”表乐意接受,“看不中”是指拒绝所献的礼物。我们知道,上帝是察看人心肺腑的神,他知道亚伯和该隐的心。亚伯把羊群中头生的献上,表明他尊主为大,从而被神看中拣选。其实此时,该隐应该安静反思一下,谦卑求问主,自己是哪里出了问题,该如何纠错,但该隐没有,他得知上帝不喜欢他的祭物,就大大的发怒,变了脸色。这是历史上人类第一次向神发怒。

神责备了该隐。血气方刚的他却听不得批评意见。“罪就伏在门前”来源于迦南地的谚语,指的是魔鬼像影子一样在门口飘飞漫游,随时寻找可吞吃的猎物。罪真是如此,它蹲伏在家门口,等待时机抓住该隐,吞吃为快。

上帝等待该隐能悔改,如若他悔改信靠祂,撒但必然逃跑了。但该隐内心深处满是嫉妒,他不愿悔改,这叫神伤心。不久后的一天,该隐终于忍耐不住内心深处的怒火,趁著和亚伯同在田间的机会,向着同胞手足挥起了拳头,将亚伯杀死了,埋在田间,似乎终于解了心头之恨。

这发生在人类历史上的首件谋杀案记在圣经中,作为有孩子的父母,我们从中能学习到什么功课呢?

第一、远离神的亚当也许给孩子们讲述了耶和华的故事,传递了谋生技能,却未能在灵性上带领孩子该隐真正认识神,过敬畏神的生活,实在是惨败的家庭教育;第二,亚当作为家长,未能看出兄弟间的巨大冲突,对他们的关系放任自流,导致兄弟间血案发生——这家庭悲剧开启了人类历史上互相残杀的先河,也成为血气的逼迫属灵的头一个案例,而亚伯也成为天国中首位殉道者,成为得胜者的见证人。

祷告:主耶稣,求你教导我们为人父母的,靠着圣灵,既教导孩子生活的技能,更教导道德灵性的功课,从亚当家的失败中吸取惨痛教训,带领孩子们离开嫉妒和仇恨,过敬畏神的生活,如此祷告,奉主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