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瑪拉到以琳(王申得)2019.01.05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1.05

王申得

經文:“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裡的水邊安營。”(《出》15:22-27)

在美國,有一句非常流行的諺語是這麼說的,“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 that’s why it’s called the present” ,大意是:“昨日已成歷史,明天尚未可知;今朝乃是禮物,稍縱勿要虛度”。

有人喜歡徘徊在昨日的光環或陰影下,孤芳自賞,顧影自憐,生活失去了前進的動力(參《傳》6:6);有人面對明天,躊躇滿志,信心爆棚,卻不肯腳踏實地,邁開第一步,使許多祝福付諸東流(參《箴》24:34-35)。

人生猶如旅程,就像當年的以色列人,他們出了埃及,過了紅海,開了派對,唱了凱歌,接下來“從紅海往前行”!四百三十年來在埃及所受的欺壓和淩辱,仍記憶猶新,在心頭隱隱作痛,但現在必須告別過去。法老軍兵的屍首還漂浮在水面上,婦女們歡樂的歌聲還在空中回蕩,但以色列人知道,紅海東岸並不是目的地。摩西一聲令下,他們就拔營起寨,揮手埃及,告別紅海,“從紅海往前行”!

現在的你,是否已經站在了2020年的陽光下?你的眼目是否越過茫茫的曠野,遙遙望見了迦南流奶與蜜之地?你是“往前行”?還是原地踏步,甚至想轉身回到過去?

當以色列人前行時,兩百多萬人和牲畜的飲用水很快耗盡了,偌大的書珥曠野,竟找不到一處水泉!極度恐慌中的人們好不容易在某處發現有水,竟是致病的苦水!他們給那地起名叫“瑪拉”,並沖著摩西怒吼,“我們喝什麼呢?”

難道神嫌埃及的墓地不夠,要把他的子民帶到書珥曠野來埋葬嗎?難道神不讓以色列人被紅海的水淹死,卻叫他們在曠野渴死嗎?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的人生旅程有一天來到“瑪拉”,會不會像當年的以色列人那樣失去理智,更重要的,失去對神的信心?

感謝神!神叫瑪拉的苦水變甜,更把他的百姓帶到以琳,“那裡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正如保羅所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

從“瑪拉”到“以琳”,是神安排的最佳旅程表,也是信徒屬靈成長的必經之途——在瑪拉,我們認識自己的軟弱和需要;在以琳,我們進入生命的豐盛和安息。

禱告:主耶穌啊!你就是那棵使苦變甜,轉危為安的“樹”,求你幫助我在人生路程上時刻仰望你!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