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玛拉到以琳(王申得)2019.01.0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1.05

王申得

经文:“摩西领以色列人从红海往前行,到了书珥的旷野,在旷野走了三天,找不着水。到了玛拉,不能喝那里的水,因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玛拉。百姓就向摩西发怨言,说,‘我们喝什么呢?’摩西呼求耶和华,耶和华指示他一棵树。他把树丢在水里,水就变甜了……他们到了以琳,在那里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树,他们就在那里的水边安营。”(《出》15:22-27)

在美国,有一句非常流行的谚语是这么说的,“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 that’s why it’s called the present” ,大意是:“昨日已成历史,明天尚未可知;今朝乃是礼物,稍纵勿要虚度”。

有人喜欢徘徊在昨日的光环或阴影下,孤芳自赏,顾影自怜,生活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参《传》6:6);有人面对明天,踌躇滿志,信心爆棚,却不肯脚踏实地,迈开第一步,使许多祝福付诸东流(参《箴》24:34-35)。

人生犹如旅程,就像当年的以色列人,他们出了埃及,过了红海,开了派对,唱了凯歌,接下来“从红海往前行”!四百三十年来在埃及所受的欺压和凌辱,仍记忆犹新,在心头隐隐作痛,但现在必须告别过去。法老军兵的尸首还漂浮在水面上,妇女们欢乐的歌声还在空中回荡,但以色列人知道,红海东岸并不是目的地。摩西一声令下,他们就拔营起寨,挥手埃及,告别红海,“从红海往前行”!

现在的你,是否已经站在了2020年的阳光下?你的眼目是否越过茫茫的旷野,遥遥望见了迦南流奶与蜜之地?你是“往前行”?还是原地踏步,甚至想转身回到过去?

当以色列人前行时,两百多万人和牲畜的饮用水很快耗尽了,偌大的书珥旷野,竟找不到一处水泉!极度恐慌中的人们好不容易在某处发现有水,竟是致病的苦水!他们给那地起名叫“玛拉”,并冲著摩西怒吼,“我们喝什么呢?”

难道神嫌埃及的墓地不够,要把他的子民带到书珥旷野来埋葬吗?难道神不让以色列人被红海的水淹死,却叫他们在旷野渴死吗?亲爱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的人生旅程有一天来到“玛拉”,会不会像当年的以色列人那样失去理智,更重要的,失去对神的信心?

感谢神!神叫玛拉的苦水变甜,更把他的百姓带到以琳,“那里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树”,正如保罗所说,“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弗》3:20)。

从“玛拉”到“以琳”,是神安排的最佳旅程表,也是信徒属灵成长的必经之途——在玛拉,我们认识自己的软弱和需要;在以琳,我们进入生命的丰盛和安息。

祷告:主耶稣啊!你就是那棵使苦变甜,转危为安的“树”,求你帮助我在人生路程上时刻仰望你!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