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者的崛起——一个虚构传奇的完结篇(黄奕明)2019.01.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9.01.06

黄奕明

 

终于结束了。

《星球大战》(Star War,又译为《星际大战》,简称星战),这个虚构的电影传奇系列,前后历时42年(1977-2019)。所谓的九部曲其实是三组三部曲:正传三部曲(1977-1983),前传三部曲(1999-2005),后传三部曲(2015-2019)。对一个长篇小说迷来说,搞懂九部曲的来龙去脉是个精彩的过程。

我从小就喜欢读一些小说和演义。比方说 ,读了《薛仁贵征东》,一定要继续读《薛丁山征西》,然后再读《罗通扫北》…… 直到长大后才知道,这些都是《说唐演义》的一部分。金庸小说更是一个瑰丽的传奇世界:《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是必读的三部曲,而《天龙八部》是前传,《笑傲江湖》是后传。严格说来,只要提到武当、少林或丐帮的,都可以视为续集。当然,更别提华格纳的音乐剧与北欧神话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了,我想这后来也影响了托尔金的《魔戒三部曲》,当然还有前传《精灵宝钻》与《哈比人传奇》了。

同样的,星战迷在这42年间可没闲著,他们跟着虚构的传奇建构了一个更庞大的虚拟世界。不过星战后传三部曲并没有全照着前面几部戏的路线走,因为2014年4月25日,于2012年收购卢卡斯影业的迪士尼,宣布之前出版的所有星战游戏、小说及漫画等衍生作品故事,均是传说,而后由漫威(但非与漫威英雄世界为同宇宙)出版的作品才算为正史。[1]

为了看完结篇,我又花时间回去看了正传三部曲,发现其实剧情很简单,有着一般英雄故事的原型,如英雄救美、邪不胜正等等,内容大致上可以分成三条主线:

 

一、正邪原力的传承

绝地与西斯之间的恩怨情仇,在天行者家族的三代身上不断纠缠着。谁是最后一位天行者?是路克还是莉亚的儿子凯罗·?还是?师徒的传承亦正亦邪,谁背叛了谁?谁又迷途知返?光明原力或是黑暗原力真的无法相容吗?还是必须是一种平衡?

为了顾及新生代的观众,后传三部曲也必须交待一些来龙去脉;只是,本来在前传三部曲所铺排的剧情,却被不同的导演给弄得扑朔迷离。就好像是不同作家在接龙写小说,不小心“赐死”了一位主角,但是下一位作者又让他复活了!

其中,原力的强大简直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本来以为八部曲中路克天行者的分身术已经够天马行空了,哪知道跟九部曲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黑暗原力的能量,甚至可以操控一切,所以到了正邪对决的时刻,几乎不堪一击……如果故事结束在这里,电影就可以改名叫《天行者的毁灭》了。

芮作为西斯大帝白卜庭的孙女,颠覆了八部曲中的设定:原力的选择应是随机的。凯罗之改邪归正,重新回归为索罗,则像是谍战片才有的悬疑剧情!最终,以所谓千代绝地武士的原力与同在,来逆转结局使邪不胜正,其实是个廉价的败笔,并再次颠覆了前几集的原力平衡法则——原来拥有最高原力者就可以统治宇宙,无论是光明原力或是黑暗原力。

显然虚构的传奇,常无法自圆其说。相比星战,两千多年前耶稣的降世却是真实的:他不但是亚伯拉罕的后裔, 而且“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罗》1:3-4)在祂身上并没有光明原力或黑暗原力的纠结,而宇宙也并不是由善恶二元对立的元素所共同支配的。

耶稣救赎工作的实践,是“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4-15)十字架就是得胜的记号,因为祂治死了死,不但自己从死里复活,也让所有信祂的人得着复活的盼望!

 

二、绝对权力的斗争

电影中,银河共和国、银河帝国、新共和国、银河帝国与义军同盟之间的斗争不断。绝对的权力带来的仅是绝对的腐败吗?义军同盟要如何反败为胜呢?对绝对权力的渴望是否是黑暗原力的诱饵?

九部曲的剧情证实了我的猜想,西斯大帝白卜庭甚至要杀死自己,就可以成为西斯女王白卜庭,而这也是她内心的最大恐惧——她自己。透过原力,她甚至可以预见自己落入黑暗原力后,充满了愤怒的样子。

终极军团的出现,似乎是邪恶帝国的复辟,凯罗用黑暗原力领导,军官们个个敢怒不敢言。但是,西斯大帝的权力欲望更可怕,他要的是完全的宰制。甚至连凯罗的原力联结,都是他所设下的圈套;他并使出吸星大法,将凯罗两人的原力据为己用。若不是因为千代绝地武士的原力与同在,绝无逆转胜的可能。

对芮而言,幸好有路克与莉亚的激励,她可以拒绝权力之诱惑;而最终莉亚的死,也唤醒了凯罗的良知。

这让我想到,耶稣在旷野受到魔鬼的最后一个试探,就是权力:“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耶稣说:撒但,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太》4:8-10)

什么是绝对权力呢?并不是辖制一切,而是使一切得自由。拜鬼所得到的权力,最后必要与他一起灭亡。敬拜真神并不是为要得到权力,而是承认祂的绝对主权。正如耶稣: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腓》2:6-9)

耶稣的虚己与顺服,就是堕落的人类能够反败为胜的原因。

 

三、侠义精神的显彰

索罗为代表的游侠型人物,与所彰显的侠义精神,似乎不会泯灭,甚至包括了风暴士兵(帝国冲锋队)。后传三部曲中的众多配角,也都呼应了侠义精神,连机器人都不例外。

其实整个星战系列都在歌颂侠义精神。

首先是友情。正传三部曲的三人行:索罗、路克莉亚,也包括了楚霸客(Chewbacca)、甚至机器人C-3PO与R2-D2。到了后传三部曲,就成了新的三人行:(Poe)、芬恩(Finn)与,当然少不了机器人BB-8。他们之间互相为对方牺牲的深厚情谊,成了最重要的感情主线。

其次是爱情,有点若隐若现,点到为止。最后,是反抗军的宁死不屈:明明知道是以卵击石,但是为了反抗极权,不自由,毋宁死!

但人世中,最能彰显侠义精神的,还是耶稣基督:“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5:6-8)

中国的行侠仗义,最多不过是为朋友两肋插刀,但只有耶稣基督肯作我们的代罪羔羊。耶稣基督的死与复活,带给人类真正的自由;祂同时彰显了神的公义与慈爱。

 

一个虚构传奇的完结篇

今天的世代,最大的悲剧就是真假难分,过多的假新闻充斥,就让人无法得知真相。

一个虚构的传奇,成了吸引千万粉丝的“绝地教”,而真实的信仰却乏人问津。谁是最后的绝地武士?崛起的天行者又是谁?九部曲的答案并不能让人人满意:难道真的人人都可以是天行者?或是只要继承了天行者精神就好?

手中的黄色光剑,代表了绝地与西斯时代的完结。塔图因星球上的两个落日,一方面向四部曲致敬,因为这是路克天行者的故乡,一方面也宣告新世代的来临。

基督信仰的传承,与虚构传奇最大的不同就是,完结篇不是无穷的想像,而是已经写好的剧本。人类的逆转胜已经在十字架上发生了,新天新地的来临只是迟早的问题,而我们是获胜的一方。

新世代的传道者,必须传颂的仍是古旧的故事,虽然说故事的技巧可以与时俱进。圣经的宏大叙事,依然是所有虚构传奇叙事的原型,就像一首圣诞诗歌所传唱的:

宏爱上主,至大恩典,

普赐信仰的人,
何等庄严,何等安静!

肉耳不能听闻。
世界正恶贯满盈,

救主悄然降生,
虔诚谦恭打开心门,

救主必定降临。

    救世主已经来过了,祂还要再来,这才是真正的完结篇!


[1] 星际大战年表: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8%9F%E7%90%83%E5%A4%A7%E6%88%98%E5%B9%B4%E8%A1%A8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