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察看,得智慧” ——從自我中走出去(昆明)2020.02.08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2.08

昆明

經文:“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 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仿佛拿兵器的人來到。”(《箴》6:6-11)

我的一位鄰居以前是個酒鬼,戒酒之後,他有感動去幫助那些同受酒精折磨的癮君子們。一天他跟我提起此事,我說神可能要用你在患難中從他那裡所得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參《林後》1:4)。他非常開心,說他曾經在聖經某處讀到過這話,現在更加確信這就是他人生現階段的使命。最近又有一天,我們談話,我帶領他讀了另外一段經文,他說他更加清楚神的帶領了。他興奮地對我說:我知道每次和你談話,都會有所幫助的。

聽了這話,我正要得意驕傲起來,聖靈溫柔的責備就來了。聖靈對我說:“昆明,你以為是你給這位老先生智慧的嗎?去,察看螞蟻的智慧。”我猛然醒悟過來。是啊,神能使用螞蟻給人智慧,也能使用我這麼卑微的僕人;而且,鄰居能得智慧是因為他的謙虛,不是因為我。神賜福給謙卑的人,卻要抵擋驕傲的人。

是的,當我們察看螞蟻的動作,神應許我們可以得著智慧。神說,去,從對自己的關注裡走出去,學習去關注其他人和事,因為這是離開自我、離開驕傲的第一步,這是認識神——智慧的開端(參《箴》9:10)。

當我們沉浸在自我欣賞和陶醉之中,神常用當頭棒喝喚醒我們,讓我們從對自己的關注中走出去,我們才看到神的工作何其廣大,才認識到祂的奇妙,認識到祂能調動萬事互相效力,達成祂的目的。

如果人將眼光注目在自己身上,他可能會因自己的成就而產生驕傲,或因自己的失敗、遇到的困難而怨天尤人,自哀自憐——這是驕傲的另一種表現形式,它的背後台詞是:我本應該成功的,但出於某種原因我沒有,都怪……。驕傲是阻礙我們從神得到智慧的最大原因。其實,離了耶穌我們不能做什麼(參《約》15:5),無論成功無否,都不是出於我們自己的能力。

神挑戰我們從關注自己走出去,去關注神!看看神怎樣彰顯出祂的能力。讓我們關注別人的困難和需求,看看神怎樣使用我們去服事別人,使我們成為神祝福別人的器皿。

當我們從自我中走出去時,我們察看螞蟻的勤奮,都可得遠見和智慧;察看月亮星宿、花草樹木,都可明白神的大能創造和慈愛護理。

親愛的弟兄姐妹,從自我狹小的世界中走出來吧!神希望我們在祂的性情上有份(參《彼後》1:4),希望我們悔改歸正,等候從主面前來的那安舒的日子(參《徒》3:19);希望我們得豐盛的生命(參《約》10:10);希望我們得智慧,成為智慧人,行在祂的道路中。這一切要成就,首先,你要不再活在自我的井裡!

禱告:親愛的神,願一切榮耀歸於你,因為你配得!你指示我們你的道路,讓我們去察看你所創造的一切,去關注你,關注別人,求神感動我們有順服的心,從對自我關注裡走出去,察看你在創造,在拯救,在帶領,在做奇妙智慧的工作。奉主基督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