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带,锁链与十架——为爱,他走过这条路(吕保罗)2019.01.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1.10

吕保罗

经文:“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耶稣说这话是指著彼得要怎样死,荣耀神。说了这话,就对他说:你跟从我吧!”(《约》21:18-19)

真正的爱不是罗曼蒂克的感受,或风花雪月的浪漫,却是刻骨铭心的承诺,与百死不悔的委身。耶稣呼召作门徒的代价,就是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主。

耶稣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当彼得反复回应“你知道我爱你”后,耶稣托付了自己的羊群,要彼得喂养与牧养他们。于是耶稣发出了对彼得终极的呼召,今天所读的这段经文,似乎描述了彼得一生事奉的途径。

 

束上腰带——为爱而殷勤事奉

《使徒行传》记载五旬节圣灵降临后,从前那个口直心快,鲁莽行事的彼得,彻底被翻转改变了!

彼得是使徒的老大,初期教会的领袖与发言人,他传讲的布道信息大有能力,震撼人心。以致三千,五千人悔改。

他勇敢宣告耶稣是唯一道路:“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当犹太公会官府逼迫时,他勇敢的回呛:“听从你们,不听从神,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己酌量吧!”(《徒》4:19) 

他见到大布由天而降的异象,后来哥尼流全家受洗,开启了外邦人信主的纪元。

 

锁链捆绑——为爱而承受苦难

彼得前后书里,针对来自罗马帝国排山倒海般的逼迫,彼得教导信徒在苦难中仰望神,等候基督的再来。

从前读边云波伯伯的《献给无名的传道者》,为他的献身心志而感动:“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脚,甘心到苦难的道路上奔走!……所以,宁肯叫泪水一行行地向内心涌流,遥望着各各他的山顶,就是至死也绝不退后!”

彼得说:“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可以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得著称赞、荣耀、尊贵。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1:7-8)为爱而受苦却更有一种喜乐,能让鼎镬甘如饴,视死如归,无惧无悔。

 

倒钉十架—为爱以死荣神

主后一世纪,尼罗王火烧罗马城,嫁祸于基督徒。于是教会大遭逼迫,信徒纷纷逃离。教会历史传说,彼得在异像中遇见耶稣坚定走向罗马,因此他不再逃跑,而扭转脚步回到受苦宰杀之地。

罗马城外有个小教堂,名叫DOMINE QUO VAIDS(主啊,你往哪里去?)据说就是纪念耶稣与彼得对话,彼得转身回头,慷慨赴死之处。

面对残忍的十字架死刑之时,他说:“我不配与主一样钉十字架,请把我倒钉在十字架上。”天主教宣称彼得的遗骨,就葬在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里。

这个传说的情节,1896年被波兰作家显克微支写成历史小说,得了1905年诺贝尔文学奖,1951年也拍了好莱坞的电影大片《暴君焚城录》。

潘霍华在《作门徒的代价》一书中说:“当基督呼召一个人来跟随他的时候,他是呼召人来效法他的死”(When Christ calls a man, he bids him come and die)。

在最后晚餐时,彼得热血沸腾愿为主而死。但在客西马尼园里,他却不能警醒祷告,所以耶稣被卖受审时,他就三次不认主。

加利利海边的对话,耶稣重建了彼得的爱主之心,也预告了彼得一生的事奉。耶稣复活后的彼得,还有三十多年的事奉。彼得殉道时的心情,可能类似赵西门的十架归路诗歌:“我心饥渴地爱慕,十字架的归去路;火的时代催我走,不容稍有所踟蹰。认定十字架的血路,这是我唯一归途。认定十字架的血路,这是我唯一归途。随主到客西马尼,随主到髑髅疆土;最后进入永远家乡,再无悲痛、黑暗、云雾。”

想象他最后为主殉道的时刻,仰望着永恒的荣耀,忍受着身体的痛苦,他心中对主说:“主啊,你知道我爱你。”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圣经上说:“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在任何的苦难难处中,求你教导我更多仰望你,思想你的爱。谢谢你,因为你已经得胜,这是永恒的胜利!奉你的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