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是一場生意(過河卒子)2020.01.12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1.12

過河卒子

經文:“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

如果將人生比作一場生意,這場生意難免有賺有賠,重要的是,我們要分辨什麼人是必須賺的?什麼是我們賠不起的?

許多為生活打拼的人,基本上都會認同耶穌說過的這句話,“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尤其是近代生活步調快速,工作壓力極大,世界各地都出現坐辦公桌的年輕人“猝死”或“過勞死”之新聞,叫人深感惋惜,心中難過不捨。

這些案例雖然引起了人們的重視,很多社會組織也在想方設法,希望避免悲劇的發生:有人看到資方的管理需要改變,有人想到勞方的工作需要調整,這都很好,但耶穌的話顯然有更深的含義。

在今天我們所讀經文的前面,耶穌講了一個真理:“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靈魂下同)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接著,耶穌提出一個警告——人的生命比財富更重要,也可以說,人的靈魂比身體重要。因為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拿命換錢還有可能,但拿錢買命卻不可能,所以如果失去了生命,便沒有一點益處。

耶穌的話是警告所有不看重耶穌,不看重救恩的人。

人活在世上的確需要金錢物質,需要自由快樂,需要工作休息,基督徒也不例外。我於1978年1月初,踏上美國本土,負笈求學。在洛杉磯入境,第一次發現,在餐廳喝一杯白水要付美金25分,不是因為水質污染,而是加州乾旱。神從來沒有叫人不食人間煙火,離群索居,獨善其身。神提醒人的是,“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

聖經也講明,“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聖經也安慰人“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更警告人“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世人不認識神,看重財富過於生命,不足為怪,因為沒有永生的盼望。希奇的是,基督徒已經被主揀選,不屬這個世界,是“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卻仍然常常被迷惑,追求世界過於永生,真讓人遺憾。這些人實在是要來聽耶穌講過的一個比喻:一個王為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卻發現一個賓客沒有穿禮服,王要問: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最後,這人被丟在外邊黑暗裡,哀哭切齒。(參《太》22)

保羅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15:19) 弟兄姐妹們,基督已將祂的生命賜給我們,讓我們把我們的生命交給祂,今生以神為樂,來生與神同在,一生信主,穩賺不賠。哈利路亞,榮耀歸神!

禱告:主啊,求你指教我們,作一個聰明人。你已將你的救恩、永恆的生命賜給我們,這救恩不是靠我們努力得來的,乃是你白白賜予的,我們得著了你,便得著了一切。我們一生最賠不起的,便是你的同在,你厚厚的救恩。讓我們珍惜你的救恩,單單地為你而活,將我們的生命當作活祭,獻給你,禱告奉主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