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已經顯明(張克敏)2019.01.14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1.14

張克敏

經文:“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多》2:12)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許多人在新年的開始,喜歡立下新的心願,開始新的生活模式。然而大多數的新年願望都持續不久,無疾而終。

聖誕節之際,我們教會團契的弟兄姐妹有一個回顧分享的聚會,即拿出去年新年後第一次聚會、每人寫下的未來一年自己希望做的事、密封於紙盒內的心願紙條。

轉眼一年消逝,有人甚至記不得當初寫了什麼。大家打開簽了名的心願,分享過去的歲月。不少人都能體會神的恩典、保守、帶領;也有人感慨虛度了大好光陰,浪費了寶貴青春。至於那些全然忘記自己立下的願望,就不在話下。

使徒保羅晚年寫信給他在真道上的真兒子提多;他說:“因為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多》2:11-12)

這些話語今天也同樣是對著我們說的,叫我們看重生命道路的選擇,去舊迎新。這裡清楚明白指出兩種生命的道路:其中一條是追求個人的情欲,另一條是敬虔度日。

曽經有人描述世俗的人生,忙忙碌碌,年復一年。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無論你的生命走到哪個階段,無論你不識或識盡愁滋味,神為你預備了一條嶄新的道路。

敬虔的英語翻譯為“godly”,意味著遵守聖經的教導,活出基督的樣式。因此,所有的世人都是走在世俗的道路上,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直到有一天,聽到福音,決志歸主,開始敬虔度日的新生命。

敬虔度日的終極目標乃是看見神的應許在每個信徒的身上實現,直到主耶穌來接我們回天家。所以,我們就應當心存盼望等候主,在今世自守、公義;因為神不偏待人,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

去年11月美國新聞報導,南達科他州的總統石像國家紀念區(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的最後一位建築工人克裡福德(Donald Clifford)在醫院去世,享年98歲。1938年他17歲應聘來工作,兩年後國家公園完工。2016年他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是我參與的一項最偉大的工程,因為它講述的是美國的建國和國家締造者的故事,永遠不會消失。若他參與的這一項工程都算得上偉大,更何況我們基督徒所參與的神的工程?

起初神造我們,都有獨特美好的心意;人生幾何,稍縱即逝。但願我們敬虔度日,福杯滿溢。

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在這個彎曲悖逆的世代裡,滿心感謝你藉著主耶穌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祈求你幫助我在新的一年立下心志,操練敬虔,等候所盼望的福。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