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家族,能人輩出,但是卻……(杜磊)2020.01.15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1.15

杜磊

經文:“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創》4:15-16)

歷史是從神開始的。伊甸園是神治時代,亞當墮落了,人治時代來臨了。亞當所生的兩個兒子之間發生的謀殺案,將亞當的夢撕碎。從此,該隱無論走到何方,都膽戰心驚,生怕哪天他也會一命嗚呼,被人殺害。神有恩典,該隱雖有那免死的印記,但他好像斷了線的風箏,隨風飄蕩,人生充滿了悲苦!當一口氣讀完該隱的故事,內心不禁生出悲哀,該隱預示著人走向深淵的命運:

首先,他離開了耶和華神的面。神的面到底是什麼?猶太人認為“面”是一種出現。而離開神的面,可直接理解為上帝不再在人的生命旅途中出現、或者顯現,即不再與人同在了。該隱犯罪後不思悔改,卻產生了自憐,這是一種不需上帝赦免的心態。對該隱來說,他心中充滿對上帝公義審判的抱怨和不平,顯明了他內心以自我為中心的狂妄自大。

在犯罪面前,該隱的態度和大衛的真誠悔改形成鮮明對照。大衛說:“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不要向我掩面。不要發怒趕逐僕人,你向來是幫助我的。救我的神啊,不要丟掉我,也不要離棄我。’”(《詩》27:8-9)大衛知道,上帝的面和聖靈的工作密切相聯,因此,他又禱告說:“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詩》51:11)是的,離開神的榮光,神的看顧和聖靈的保守——即離開神的面,是多么可憐的光景啊!

其次,該隱成為流浪者。該隱拖家帶眷去住在離伊甸園更遠的地方,那地叫挪得。雖然聖經考古學無法明確挪得所在之地,但“挪得”的原意是四處飄流,無人接待。該隱的家庭成了第一戶飄流四方的家庭。今日有許多家庭依然到處流浪(不信神),這些人何時能安然回到神的家呢?

第三,好樹結好果子,坏樹結坏果子。該隱的後代遷移到距伊甸園極東面的平原上,開始建造人類第一群建築,成為建築藝術的祖師(參《創》4:17),但塔頂通天,為的是宣揚他們的名,他們不敬畏神,不知天高地厚!

第四,該隱是無神論的開山祖師,從而導致人類的禍患不止息。該隱的後代如同脫韁野馬,向著滅亡飛奔。請看,拉麥違背神造家庭夫妻的原則,首建了一夫多妻的家庭(參《創》4:19,23),造成了神所造的家庭倫理之紊亂,給家庭埋下定時炸彈。猶八開創了音樂娛樂業的先河(參《創》4:21),也為后現代頹廢瘋狂表達自我的世俗音樂奠定了基調。最後,土八該隱開山放炮,發明金銀銅鐵等金屬冶煉業技術,成為該領域的開山祖師(參《創》4:22),後人靠著冶煉業,製造出了威脅生命的長矛弓箭,大炮飛機,子彈炸彈。當這些技術被合理使用時,能造福人類,但當被濫用時,便給人留下永久禍患。 

禱告:愛我們的主,感謝你,將該隱的失敗擺在我們面前,是要提醒後世萬代的基督徒,不硬著心腸遠離你;當我們在使用該隱後代所發明的這些技術時,也能不被這一切技術沖昏了頭腦,叫我們所用的,都能恰當其用,叫我們依靠從神來的智慧能力,榮耀全能的上帝。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