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道與行道(蘭君)2020.01.16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1.16

蘭君

經文:“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那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2-25)

主耶穌曾講過一個關於兩個兒子的比喻。祂說,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一天,他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作工。”大兒子先說:“我不去”,但後來一想又覺得懊悔,就改變了初衷,照著父親的意思去園子裡作工了。相反,當父親叫小兒子去幹活時,小兒子一口答應:“父阿,我去”,但實際上卻沒有去。主問眾人:“你們認為這兩個兒子,是哪一個遵行父命呢?”答案不言而喻,當然是大兒子。(參《太》21:28-31)

相信我們都知道主耶穌所講這個比喻的意思。很顯然,主耶穌希望人不僅是聽祂的話,更加是遵行祂的話。然而許多時候,我們卻喜歡像小兒子一樣的人。尤其是作父母的,我們常以孩子對我們所作出的口頭回應來判斷他們是否聽話。但神所看重的是我們是否照著祂的話去作。作為神的兒女,我們不但要聽道,而且要行道。這也是今天的經文所告誡我們的。

雅各用了一個非常形象的比喻:“聽道而不行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這句話是說聽道而不行的,就像人對著鏡子仔細觀看自己的相貌。但看清楚以後,他卻什麼也沒作就走開了。隨即,他就忘了自己的相貌如何——我們都會照鏡子,但照鏡子本身卻不是目的,而是為了看到自己的相貌,然後對著鏡子梳妝打扮。如果照鏡子之後,我們什麼都不做就走開,照鏡子就失去了意義。

雅各說,神的道是拯救、栽種的道。當我們聽道時,神的道是一面鏡子,我們在鏡子中看到自己的污穢,卻馬上走開了,忘了自己的處境,繼續心安理得地偏行己路,如此聽道就不能救我們,也不能使我們靈命長進。我們必須將神的道付之於行動。

也許有人會說:人必須行道才能得救?這豈不是在宣揚律法主義?歷史上曾有不少人對雅各所講的有誤解。包括宗教改革先鋒馬丁·路德都曾拒絕接受《雅各書》是神的啟示,他認為雅各是在強調因行為稱義,與其他的聖經書卷、尤其是新約中因信稱義的福音相悖。

事實並非如此。誠然,信道是從聽道來的,但聽道再多,人若不行道,也就是按神的道去信,便不能得救。許多人失喪,並非因為他們從未聽過神的道,或是他們完全不明白神的道,而是因為他們沒有遵行神的道。

一位傳道人曾說,對於聖經的真理,不少人在道德上認同,並且在道理上明白,但在道路上卻不肯走。這句話十分中懇。主說:“凡稱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唯獨遵行我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審判的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然而主卻對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21-23)

同時,行道也是基督徒靈命成長的關鍵所在。當我們不但詳細查考神的道,而且把神的道行出來時,就必然得福。在靈命成長的過程中,我們要以神的道為鑒,對照自己,除去我們心思意念、言談舉止中不合神心意的東西,才能越來越像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禱告:主啊,我願像你。求你提醒我們,幫助我們不但聆聽你的道,明白你的道,而且行出你的道,以至於我們的靈命不斷長大成熟,越來越像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