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啊!你所爱的人病了”(王申得)2020.01.1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1.17

王申得

经文:“有一个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马利亚和她姐姐马大的村庄。这马利亚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头发擦他脚的,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兄弟。她姐妹两个就打发人去见耶稣,说,‘主啊!你所爱的人病了。’”(《约》11:1-3)

据说,从前一位牧师患了重病,教会的弟兄姊妹前去看望他,为他祷告说,“主啊!求你医治我们牧师的疾病,因为他是一位多么忠心又善良的神仆啊!”牧师听见,连忙阻止道,“弟兄姊妹们,请不要这样为我祷告。你们还记得圣经中的马大和马利亚,怎样为患病的弟弟拉撒路祷告的吗?她们不是说,‘主啊!爱你的人病了’,而是说‘主啊!你爱的人病了’——与主的大爱相比,我们的一切好算得了什么呢?”

牧师的话是对的,但我们也要记得,神的确纪念一个人的善言和义行。

旧约时代,当希西家王病重,被告知必死不能活的时候,他流泪祷告说,“耶和华啊!求你纪念我在你面前怎样存完全的心,按诚实行事,又做你眼中所看为善的”(《赛》38:1-3)。神的回答立刻临到,“我听见了你的祷告,看见了你的眼泪,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寿数”(《赛》 38:5)。

新约时代,有一个外邦的百夫长,当他的仆人病得快要死时,他请犹太人的几位长老去向耶稣求情。长老们对主耶稣说,“你给他行这事是他所配得的,因为他爱我们的百姓,给我们建造会堂”。圣经说,“耶稣就和他们同去”(《路》7: 2-6)。

比起希西家王和犹太长老们,马大与马利亚姐妹俩似乎更明白神的心意 。若那些蒙神悦纳的善言和义行,尚且能够帮助神垂听一个落难人的呼求,何况那些讨神喜悦的人、神所爱的人、神的心上人,神岂不更加垂怜和看顾吗?

希西家王祈求神的时候,自己为自己说好话;百夫长需要帮助的时候,长老们在主耶稣面前为他说好话,但马大和马利亚为拉撒路祈求的时候,却没有为他说任何好话,只是说,“主啊!你所爱的人病了!” 她们并不需要告诉主应该做什么,因为她们知道“耶稣素来爱马大,和她妹子,并拉撒路”(参《约》11:5),主自己知道该做什么和怎么做。马大,马利亚真是一对满有智慧聪明的姊妹!

弟兄姊妹们,圣经说,“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约一》4:9),并且“这爱是在我们主基督耶稣里的”(《罗》8:39),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弗》3:19)。保罗称罗马的弟兄姊妹们是“为神所爱的人”(《罗》1:7),他们是多么有福啊!

“主所爱的,他必管教”(《来》12:6),照样,主所爱的,主必听他们的祷告!

祷告:主啊!愿你在你的爱中垂听我们的祷告。祷告奉主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