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救命”?(過河卒子)2020.01.19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1.19

過河卒子

經文:“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太》16:25)

每個人都知道生命很重要,因為生命是我們追求其他事物的基礎。汽車壞了我們會花錢修理,人病了、傷了,我們更是不惜金錢去看病求醫治,因為我們知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因為生命重要,所以“搶救生命”是人們對醫療行業的共同期待。

此外,雖然生命很重要,生命有價值,但許多時候,人卻不知道如何衡量、如何把握生命?也許生命難以捉摸,誰能知道自己生命的長短呢?沒有人知道。蘋果公司的共同創辦人、行政總裁、董事長喬布斯跟胰臟腫瘤奮戰8年後,在56歲英年早逝,他雖然盡力卻不能保住自己的生命。

聖經說:“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4:14)人類的經驗也證實了,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和死亡的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

生命很重要,生命有價值,人也知道要救自己的生命,但人若不知道上帝賜人生命,也掌管人的死期,人就不知道如何“救命”。感謝神,耶穌一生不但將神表明出來,也把如何“救命”的方法證明出來,那就是向神完全的信靠順服,接受神救人的方法。

正如耶穌對眾人連續兩次的表白:“子憑着自己不能作什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5:19)“我憑着自己不能作什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5:30) 這是神救人的方法,是生命的道路。

自從亞當墮落之後,人就不認識神,走的是自我的道路,人試圖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來救自己;在墮落的理性看來,人不靠自己就是愚拙,人不為自己就是愚昧。所謂“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這樣的思想人不但自己奉行,還不斷教導、傳承。希特勒的作為雖不為人所接受,但他的自傳《我的奮鬥》卻一直影響世人。殊不知,靠自己是魔鬼騙人的伎倆,是死亡的道路。

難道人不應努力奮鬥嗎?難道人不該勤奮工作嗎?當然不是,耶穌在世傳道馬不停蹄,但祂總是倚靠聖靈的能力,遵行天父的旨意,祂不是靠著自己努力,祂完全信靠天父,祂也教訓世人要“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上帝的意思。”

整本聖經就是神的啟示和見證,神說:“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賽》43:11)耶穌也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因此,人要“救命”,唯一的道路就是接受神為我們預備的方法。

“得着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着生命。”(《太》10:39) 耶穌的話總是斬釘截鐵,前後一致,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哈利路亞,榮耀歸神!

禱告:阿爸父神,感謝你,你賜給我們極寶貴的生命,我們雖然墮落,你卻差遣你的兒子來救我們。人不能靠自己拯救自己的生命,除了信靠你的兒子耶穌基督以外,沒有其他的救法。我們安息在你無比的大愛中。謝謝你,禱告奉耶穌的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