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兒有淚不輕彈”—是對是錯?(杜磊)2020.01.23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1.23

杜磊

經文:“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創》45:14-15)

我的父親即使在艱難時也從不輕易流淚。受父親的影響,我也是如此。所謂男兒有淚不輕彈,這是一種堅毅的表現,內心的痛苦只有上帝才能洞察。在我的傳道過程中,常受委曲、被謾罵,但我也沒流淚;只有一次看見神的應許應驗,我的眼淚掉了下來,落在衣服上,因為我仿佛聽到主的微聲:“我愛你!”

其實,男人哭泣不是軟弱、幼稚和失敗的表現,乃是走向剛強的記號。

在約瑟和他兄弟的故事中,他一共哭了8次:

第一次是當他的兄弟們在埃及出現在他面前時(參《創》42:24);

第二次是當約瑟看見弟弟便雅憫時(參《創》43:30);

第三次是當約瑟準備向他的兄弟們宣布自己是誰時(參《創》45:2);

第四次是他向他的弟兄們透露自己的身分時(參《創》45:14-15);

第五次是當約瑟再次見到他的父親雅各時(參《創》46:29);

第六次是在他父親去世時(參《創》50:1);

第七次是約瑟為他父親安葬時,哀哭了七天(參《創》50:10);

第八次是約瑟的兄弟們懷疑他會報復他們,約瑟哭了(參《創》50:15-17)。

約瑟的8次流淚就證明了,神看重有價值的眼淚,當我們流淚時,祂的慈愛和赦免會臨到,祂會把我們的眼淚都保留在皮袋裡(參《詩》56:8)。

另一方面,當約瑟被扔進坑里時,他沒有哭;當他被兄弟們賣給以實瑪利人時,他沒有哭;他被帶離了他的父親和他的家鄉時,他也沒有哭;當他成為波提乏的一個奴僕時,他沒有哭;當他被波提乏的妻子誣陷,被投入監獄時,他也沒有哭;當管家忘記了對約瑟的承諾,令他仍舊身陷囹圄時,他也沒有哭泣……

約瑟也許會害怕,生氣,迷茫(不明白自己前面的道路),但他不會哭,在種種壓力下,他保持冷靜,對神專注、堅定。雖然在這一切的事情面前,他是無辜受害者,但他卻不扮演受害者的角色;相反,面對現實,他屹然不動。

我們可以看到,約瑟自己的遭遇不會讓他流淚。反而是當他與兄弟們再次見面時(有人認為,或許他一直擔心再也見不到他的家人了),聖經中記載他多次哭泣。當我們觀察約瑟哭泣時,我們看到他對此毫不羞愧。在前兩次哭泣時,他在兄弟們面前隱藏了他的眼淚:“他轉身離開他們哭泣”(《創》42:24),看來他還沒準備好與他們分享他的感受。之後,當他準備好的時候,他允許他的兄弟們,甚至讓埃及人,都看到他的眼淚,感受到他的情感。

有心理學家說,“用淚水溝通時,當我們注意並接受他們的信息時,我們會感到更加現實和強大。所有人(包括男人和女人),接受有理解和坦然的眼淚,對心裡健康會有所幫助。眼淚是強有力的情感標點符號。”

有位猶太拉比如此勸勉男孩子:“男孩們,千萬不要像假冒為善的老者,在生命早期,便扼殺你們的眼淚,這是愚昧無知的,因為男人的眼淚證明,他是個活靈活現的、神所造的有靈性之人。作為父親,我樂意將約瑟介紹給你們,他表現出微妙的情感,特別是同情和愛。他的眼淚是他力量的象徵;他足夠強大,能夠知道自己的感受,並選擇何時、何地以及在何種情況下,分享這些感受。我希望我的孩子們成長為像約瑟那樣堅強、有韌性、敏感,對自己和他人能流出愛的眼淚的人。”

禱告:親愛的主,謝謝你讓我們能流淚,能喜樂,能憐憫,也能冷靜,但愿我們能和悲哀的人同流淚,也經歷流淚後的喜樂。就像約瑟一樣,成為一個真實、靠著你強大,又有真情的人。如此禱告是奉主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