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現今的機會(王申得)2020.01.29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1.29

王申得

經文:“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豈知你得了王後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4:14) 

1963年2月份的一天,在白宮舉行的早餐禱告會結束後,葛培理牧師在約翰·肯尼迪總統的陪同下離開白宮。半途中,總統突然停下腳步,轉過身來邀請葛培理牧師返回白宮,說有一件緊要的事與他商量。但葛培理牧師當時身體有點感冒,建議擇日再談,總統欣然同意。怎料,這次分別竟成永訣,因為肯尼迪總統不久就遇刺被害了。

葛培理牧師後來在自傳中寫道,“總統那一刻的猶豫和遲疑,以及向我提出返回白宮的要求,常縈繞在我的心上,揮之不去。那一刻他到底在想什麼呢?我是否應該同他回到白宮呢?那是一個永遠無法挽回的機會!”

2500年前,以斯帖在波斯的皇宮中也差點與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機會失之交臂。惡人哈曼蓄意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清洗,千鈞一發之際,以斯帖挺身而出,利用王後的特殊身分把同胞從滅頂之災中拯救了出來。

以斯帖一舉成為民族英雄,但真正的幕後英雄是她的叔叔末底改。正是他的一句豪言,如當頭棒喝,喚醒了畏縮不前的以斯帖,也成為千古傳誦的勵志名言:“焉知你得了王後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人們常說,機會可遇不可求,其實,許多人不是沒有機會,而是沒有抓住機會。基督徒都知道應該行善,叫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父”(《太》5:16),但我們常讓機會白白流失,所以聖經說,“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箴》3:27-28)

基督徒也常有傳福音、救人脫離地獄刑罰的機會,但往往有意無意地找出各種藉口,把機會丟掉,正如聖經所說,“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你若說,‘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豈不明白嗎?保守你命的豈不知道嗎?他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嗎?”(《箴》24:11-12)

信耶穌也要抓住機會,將來許多人在地獄的痛苦中哀哭切齒,不是因為犯罪太重太深,而是沒有及時悔改,讓神赦免他們。他們就像古時的該隱,對神的提醒和警告置若罔聞,最後不得不“離開耶和華的面,流離飄蕩在地上”(參《創》4:12-16)。以賽亞先知大聲疾呼道,“當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祂”(《賽》55:6),使徒保羅也說,“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後》6:2)。

禱告:主啊!我深知一切的機會都從你而來,求你幫助我,奉主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