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现今的机会(王申得)2020.01.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1.29

王申得

经文:“此时你若闭口不言,犹大人必从别处得解脱,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灭亡。岂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斯》4:14) 

1963年2月份的一天,在白宫举行的早餐祷告会结束后,葛培理牧师在约翰·肯尼迪总统的陪同下离开白宫。半途中,总统突然停下脚步,转过身来邀请葛培理牧师返回白宫,说有一件紧要的事与他商量。但葛培理牧师当时身体有点感冒,建议择日再谈,总统欣然同意。怎料,这次分别竟成永诀,因为肯尼迪总统不久就遇刺被害了。

葛培理牧师后来在自传中写道,“总统那一刻的犹豫和迟疑,以及向我提出返回白宫的要求,常萦绕在我的心上,挥之不去。那一刻他到底在想什么呢?我是否应该同他回到白宫呢?那是一个永远无法挽回的机会!”

2500年前,以斯帖在波斯的皇宫中也差点与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机会失之交臂。恶人哈曼蓄意对犹太人进行种族清洗,千钧一发之际,以斯帖挺身而出,利用王后的特殊身分把同胞从灭顶之灾中拯救了出来。

以斯帖一举成为民族英雄,但真正的幕后英雄是她的叔叔末底改。正是他的一句豪言,如当头棒喝,唤醒了畏缩不前的以斯帖,也成为千古传诵的励志名言:“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

人们常说,机会可遇不可求,其实,许多人不是没有机会,而是没有抓住机会。基督徒都知道应该行善,叫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在天上的父”(《太》5:16),但我们常让机会白白流失,所以圣经说,“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你那里若有现成的,不可对邻舍说,‘去吧!明天再来,我必给你!’”(《箴》3:27-28)

基督徒也常有传福音、救人脱离地狱刑罚的机会,但往往有意无意地找出各种借口,把机会丢掉,正如圣经所说,“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将被杀,你须拦阻。你若说,‘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岂不明白吗?保守你命的岂不知道吗?他岂不按各人所行的报应各人吗?”(《箴》24:11-12)

信耶稣也要抓住机会,将来许多人在地狱的痛苦中哀哭切齿,不是因为犯罪太重太深,而是没有及时悔改,让神赦免他们。他们就像古时的该隐,对神的提醒和警告置若罔闻,最后不得不“离开耶和华的面,流离飘荡在地上”(参《创》4:12-16)。以赛亚先知大声疾呼道,“当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他,相近的时候求告祂”(《赛》55:6),使徒保罗也说,“看哪!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后》6:2)。

祷告:主啊!我深知一切的机会都从你而来,求你帮助我,奉主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