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与主日 ──基督徒与旧约律法的关系(续)陈济民

陈济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38期

       有些读者看完上次谈基督徒与旧约律法关系一文以后,一定会问:“你开始的时候提到基督徒守安息日的问题,为什么后来完全没有交代?”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基督徒与旧约律法这个主题相当复杂,我们上一次只能说是简略地交代过去。不过,由于这个问题本身很有意义,所以我们在此要进一步讨论,好让我们看到上一篇文章的理论要如何具体地在生活中落实。

一、旧约时代的安息日

       首先,我们需要看看在旧约时代的安息日是怎么一回事。

       谈到安息日,我们头脑中会立即浮现的通常是十诫中的第四诫:“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出》20:8-11)这条诫命主要的内涵是:“无论何工都不 可作”(10节),而它涵盖的不仅是以色列人,也包括了境内所有的奴仆、客旅和牲畜。根据《出》31:12-18,守安息日是神借着摩西与以色列人所立的 约之“世世代代的証据”(13、16节),不守安息日是死罪(14-15节)。

        为什么安息日这么重要,而且要守得这么严谨呢?《出埃及 记》说:这是因为耶和华创造世界时在第七日这一天“歇了工休息”(《出》31:17,新译本)。安息日这诫命的基础是神创造的心意:神要所创造的世界属乎 他、敬拜他,并活在丰盛美好的世界中。由于神的救赎是要使人重得他创造的福分,他就把安息日列在十诫之中。因此,摩西与以色列人温习十诫时,更是指出在安 息日不许作工的,包括了负轭耕种的牛和做为运输工具、负荷载重的驴,而这种生活是表示以色列人要记得自己在埃及地做奴隶的痛苦,和神大能的救赎(《申》 5:14-15)!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时候第一次守安息日,要学习的便是倚靠神供应粮食的功课(参《出》16:20、29–30)。

        由于安息日的条例表达的是神的创造和救赎的心意,我们在旧约中也就看到,得安息也就是进入神应许之地(《申》12:9;参《诗》95:11),而且守安息日不仅是遵守一项礼仪,更是要活出神救赎的原则。

        在以赛亚的时代,表面上以色列人非常敬虔,但事实上好人要死了才得安息(《赛》57:1-2)。因此,以赛亚说:“谨守安息日而不干犯,禁止己手而不作恶。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为有福。”(《赛》56:2)

         他也指出,蒙耶和华悦纳的禁食是:“从你中间除掉重轭和指摘人的指头,并发恶言的事……向饥饿的人发怜悯,使困苦的人得满足……”(《赛》58:9-10)

        而蒙耶和华悦纳的安息日则是:“不办自己的私事,不随自己的私意,不说自己的私话……以耶和华为乐。”(《赛》58:13-14)

        也就是说,真正守安息日的人是不以自己为生活的中心,过爱神爱人的生活。

二、主耶稣与安息日

        主耶稣在世的时候,福音书一再让我们看到一些严守旧约律法的犹太人,非常看重守安息日的细节。他们特别注重“无论何工都不可作”这一句话的意思──因为,倘 若烧饭和挑水都是“作工”的话,安息日就难遵守了。因此,福音书也多处反映出这些宗教人士订下的规条。例如,安息日有安息日可行的路程,走过了规定的里数 就是违反安息日(参《徒》1:12);在安息日搓麦穗吃,是作了“在安息日不可作的事”(《太》12:2),因为他们认为这就等于在安息日收割(参《申》 23:25);他们也认为:“六日之内可以来求医,在安息日却不可。”(《路》13:14)。

        在四本福音书中,我们也看到主耶稣对安息日 的理解,与当时的诠释不一样。在主耶稣看来,当代流行的诠释有逻辑上的困难。在《约翰福音》第5章,主耶稣便指出:犹太人其实承认,神在安息日还是作工 ──因为世界若是没有他以能力维护着,就不能存在。所以主耶稣对他们说:“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约》5:17)倘若神没有在安息日停止赐生 命的工作,主耶稣作为神的儿子,也可以做同样的事。

        主耶稣更是指出犹太宗教人士的虚伪,说他们是假冒为善的人。针对着他们安息日不可求医 这一种观点,主耶稣反问他们:“假冒为善的人哪!难道你们各人在安息日不解开槽上的牛驴,牵去饮吗?”(《路》13:15)根据他们的律法制度推论,一个 亚伯拉罕的儿女的价值反倒不如一只动物了!

         更要紧的是,在主耶稣看来,当时的一些宗教人士,根本没有掌握到安息日的基本精神。他以一句名 言提醒他们:“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可》2:27)犹太的宗教人士把本末倒置了!另一次,他反问他们:“在安息日行善行恶, 救命害命,哪样是可以的呢?”(《可》3:4)当这些人没有反应的时候,耶稣生气,也为他们忧心,因为他们把安息日变成压制人的宗教制度(《可》 3:5)。

         特别值得注意是《马太福音》12章1-8节所记载的故事。主耶稣的学生在安息日用手搓麦穗,因为他们肚子饿。按照当时那些人的 规矩,门徒就算饿死了也不能这样作。但是主耶稣却指出,这些自许为圣经权威的人,根本没有读通圣经,因为旧约圣经的上帝与他们理解的不一样:当大卫和跟从 他的人肚子饿的时候,上帝容许他们吃了圣经明说只有祭司才可以吃的东西,而且,旧约中的上帝明言自己“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太》12:7)也就是 说:若是缺乏怜悯的内涵,礼仪本身便没有意义。跟着,主耶稣宣称:“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太》12:8)。他是比大卫更大的天国之君,具有最终诠释的权 威,宣示了安息日的真义,更是要把真正的安息赐给世人!他的呼吁和应许是:“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 11:28)

三、初代教会的教导

        安息日再次成为“问题”,是福音传到外邦的时候。而这一次,主要的经文也是出自保罗书信和《希伯来书》,与我们在上一篇文章所提到的一样。

         在保罗书信中,保罗谈到安息日的问题时,都是把它与旧约律法的问题一同处理,而他的观点也与他对旧约律法的看法完全一致。在《加拉太书》,当保罗証明了旧约 中得救的方法也是因信称义以后,他的推论是说:倘若旧约的律法有它的时间性,而且基督徒也因信了耶稣而成为神的儿女,那么,基督徒就不需要执著于“日子、 月份、节期、年份”了;虽然这些都是旧约中与敬拜神有密切关系的礼仪,若是继续把它当作敬拜神唯一的通路,那就像一个自由人舍弃了好不容易得来的权利,走 回头路再做奴隶一样(《加》4:9-11)。也就是说,在保罗看来,基督徒信了耶稣,就已经得到了安息日所要表达的东西──不再过奴隶生活而自由地敬拜 神,所以安息日也就失去了旧约时代的重要性。

          在保罗看来,律法既不是救恩的通路,在基督里都成为可有可无的事,基督徒也就不需要为旧约的 律法争执而彼此定罪,“有人看这日比那日强;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样;只是各人心里要意见坚定。守日的人,是为主守的;吃的人,是为主吃的,因他感谢神;不吃 的人,是为主不吃的,也感谢神。”(《罗》14:5-6)

          在《歌罗西书》第2章,保罗更是明文提到安息日。他的论点是:神所应许的一切恩 典都是在主耶稣基督里面,信徒触犯律法的罪也都因十字架而得赦免,所以基督徒绝对不要在耶稣基督以外寻找救恩的秘方。“所以不拘在饮食上,或节期、月朔、 安息日,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这些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西》2:16-17)

         《希伯来书》的教导,也反映了主耶稣和保 罗的路线。在3章7-11节,作 者特别引用《诗篇》95篇的话,指出以色列人在旷野并没有真正得到安息。跟着,他指出,其实他们进迦南也没有得到神应许的 安息,安息日所应许的安息是在主耶稣的救恩中得到的(《来》3:12-4:11)。因此,我们可以说,《希伯来书》作者会认为,安息日的目的在新约已经在 主耶稣里成全,所以基督徒不需要把它当为敬拜神所必需的条例。

四、 生活的落实

         在新旧约圣经中,安息日所要表达的真理有两面:(1) 安息日表示神不要人在世界中过的是做牛做马的生活;(2) 但安息日更是表示神要人与他来往,享受他所创造的丰盛美好的世界。这是神在旧约要以色列人守安息日的原因,也是为什么在新约又强调主耶稣的重要。可是,有 些读者也许会说:这一来,我是活在新约时代,可以不作礼拜了?!

         落实在生活上,这其实正是基督徒在星期天──七日的第一天,做礼拜最基本 的原因!因为我们在这一天向世人宣告,真正的安息,因主耶稣的死与复活而实现了。我们不做物质的奴隶;我们学习信靠神,仰望他在生活上供应我们;我们敬拜 神,我们也与人分享生命的美好。这是基督徒在星期天所做的事。

         圣经的教训也可以让我们自省:做礼拜是我生活上的重担吗?我真的有安息吗? 我生活世界中的人有安息吗?我让他们有安息吗?同时,倘若我们在星期天工作或必须工作,我们也可以自我检讨一下:我工作,真的是为著上帝吗?政府或老板故 意让我在星期天加班,所以我就不能做基督徒了?我星期天在教会中太忙了,以致周一上班时无精神工作,对吗?

作者曾任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院长,现住美国洛杉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